余光中斯人独去 乡愁四韵成港生进大学前必读文章

2017年12月15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舒凌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著名诗人、作家余光中逝世,斯人独去,香港学子今后只能从其诗作等作品追忆他。

  对于香港许多中学生来说,余光中的名字并不陌生,因为他的诗作“乡愁四韵”曾是高中课文内容,是学生进入大学前必读的文章。

  此外,余光中的书作“记忆像铁轨一样长”至今仍有不少中学老师指定为学生的课外阅读书本。

  一名不具名的老师说,过去香港中学课本所采用的台湾作家作品中,相信以余光中最为知名;现在他去世了,众多学生只能透过阅读其作品来追忆这位作家。

  除了作品曾被纳入香港中学课文内,余光中与香港也有颇深渊源,他曾于1974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至1985年才离港返台。也因此,目前在香港各中小学的中文老师中,有不少是余光中的学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