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一步之遥 3+8的排位格局终难破

2017年12月18日 11: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本周,上海、天津、重庆自贸区“三足鼎立”的态势进一步稳固。剩余8个自贸区的排位竞争显得较为激烈。

  排名变化最大的是湖北自贸区,从上周的末尾一跃而起,排名前进7位,成为榜单第4名。此外,福建自贸区的整体排名也提升1位,成为本周榜单第五。

  本周自贸区相关的新闻中,最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全国自贸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在会上,李克强为自贸区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划了重点。

  “下一步各自贸试验区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胆试、自主改,在证照分离、’两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重点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

  湖北自贸区 关键词:总理考察

  湖北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9 至 2017-12-15)

  本周湖北自贸区的搜索指数突然发力,飙升至188,整体搜索指数环比增长54%,移动搜索指数环比增长88%。而造成指数异常上升的原因是李克强总理考察。

  12月11日至12日,李克强在武汉考察,并主持召开了全国自贸试验区工作座谈会。

  据了解,自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李克强总理曾以每年一次的“高频率”,连续三年到上海自贸区考察。而今,第三批自贸区也已挂牌8个月有余,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李克强在今年先后考察了河南、辽宁、陕西、湖北四个自贸区。

  12月11日,李克强来到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很多人已经在使用一款叫做“政务助手”APP。通过“政务助手”,企业办事人员只要登录,就能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工商、税务、社保等业务远程办理。这是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审批从“一次办”、“马上办”到“网上办”的方式之一。

  李克强表示,“网上办”不仅方便群众,而且全流程在线存档,造假更难,安全性更高。下一步要更广泛实现“网上办是常态,网下办是例外”。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入境便利

  福建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9 至 2017-12-15)

  本周,福建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也有所上升,和湖北自贸区一样达到了188,但涨幅较小,仅有10%。本周福建自贸区的热搜关键词和入境政策有关。

  据了解,为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及创新发展,公安部决定在2016年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再批准实施5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这5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从15日起正式启动。

  政策实施的区域范围,既有在自贸区区域内的,也有涵盖自贸区所在的福州、厦门、平潭行政区域的,还有可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的政策。

  根据新闻报道,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来福建发展,激励外籍华人来福建创新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福建自贸区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未来自贸区要赢得发展,需要优质的人才引进,这将成为自贸区产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变量,是最要紧的第一资源。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离岸租赁

  广东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9 至 2017-12-15)

  与上周相比,本周广东自贸区排名下跌3位,位居榜单第7位。整体搜索指数169,环比下跌6%。

  通过新闻检索,本周广东自贸区的第一个搜索热度来自于离岸租赁业务。12月11日下午,一架从爱尔兰起飞的空客A321飞机顺利抵达柬埔寨波成顿国际机场,广东自贸区首单飞机离岸租赁业务在南沙顺利完成。

  飞机离岸租赁是指境内的租赁公司购买境外制造商的飞机,并租赁给境外航空公司的业务模式。据了解,融资租赁平台是南沙自贸片区着力建设的重点平台之一,飞机租赁业务是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架飞机的顺利交付,是南沙自贸片区实现以飞机租赁方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突破。

  根据搜索指数趋势图,本周广东自贸区的第二个搜索高峰出现在12月14日,具体指数达到193。当天,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新区片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指出,设立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自贸区司法机构、推动自贸区法治建设、服务保障自贸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举措。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