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多管齐下 力求破局住房困境

2017年12月21日 17:49   来源:人民网   贾文婷

  香港特区政府多管齐下 力求突破住房困局

  ——访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

  人民网香港12月21日电 (贾文婷)香港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长久以来,香港一直处于人多地少的困局。为解决市民基本的住宿需求,香港特区多管齐下,加大、加速土地、房屋供应。对于香港住房困境如何破局,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住房问题首先要从土地供应入手,同时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港共有250万户住户,其中46%(约114万户)居于公营房屋,54%(约136万户)居住于私营房屋。公营房屋住户中,约有31%(约77万户)住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另约有15%(约38万户)居住在资助出售单位里。苏伟文博士说,从百分比上来讲,有近一半的香港家庭居住在政府出资的房屋里。安居是民生的重要课题,在香港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特区政府更需要集中资源来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

  苏伟文博士介绍,香港房价持续走高背后受多项因素左右。面对困境,香港特区政府一方面采取“供应主导”策略,致力透过短、中、长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以期从根本长远解决供求失衡的问题。苏博士认为,“要解决住房问题首先要从土地供应入手”,特区政府已于2017年9月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全面宏观地检视土地供应的来源,检讨及就优化各种短、中及长期土地发展措施,并检讨及评估其他土地供应选项及相对优次。苏博士说,“同时还需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双倍从价印花税,以及新住宅印花税,透过打击短期炒卖活动、遏抑外来需求和减少投资需求,减低市场因过分炽热而可能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

  2017年10月公布的《施政报告》表明,香港特区政府会在《长远房屋策略》(以下称,《长策》)的基础上,加大房屋供应的努力。根据《长策》,特区政府将采取“供应主导”及“灵活变通”的原则,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作为政府物色土地建屋的规划指标。

  根据香港政府在2016年12月的推算,2017/2018年至2026/2027年度十年期的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按照60:40的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万个单位,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和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房屋供应目标则为18万个单位。政府已找到的公营房屋土地只能在上述十年期提供23万6千个单位,与28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目标仍有差距。

  根据2017年9月的资料,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在2017/2018至2021/2022年度,将有100300个公营房屋单位落成,包括约75200个公屋及25100个资助出售单位。

  相信在特区政府的积极作为下,在不远的将来,香港居民会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目标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