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业重拾增长动力 拟打造国际城市旅游枢纽

2017年12月25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旅游业是香港传统支柱行业之一,政府将继续积极促进各培训机构、旅游业界及其他相关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配合行业的整体发展,将香港打造成国际城市旅游枢纽。

  张建宗24日发表网志表示,随着外围环境的改善,加上特区政府、香港旅游发展局及业界的群策群力,香港旅游业重拾增长动力。初步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达5288万,比去年同期上升约3%。

  本周末加上香港地区圣诞节公众假日是一年当中进出香港旅游的一个高峰。据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统计,23日当天香港的入境和出境人次分别达到49.3万和69.3万,较去年同日分别增长7.7万和19.4万。

  张建宗认为,访港旅客的增加对香港整体经济的恢复增长起到了正面积极的带动作用。以酒店业、零售业为例:过夜旅客人次在今年前10个月按年增加近5%,带动同期酒店平均入住率由去年同期的86%升至89%;零售业也恢复温和增长,今年前10个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数字较去年同期上升1.2%,近几个月的增长更加快至3%至6%。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锐意将香港发展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地,四大发展策略包括开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场、培育及拓展特色旅游产品及项目、推动智慧旅游以及提升本港旅游业服务质量。

  张建宗同时指出,旅游业容易受外围因素影响,同时面对激烈竞争,要维持香港在旅游业界的领导地位并非易事。因此,政府与业界要掌握机遇,为旅游业及相关行业拓展新领域。而国家未来的发展将会给香港带来庞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即将陆续落成的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以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将为香港及整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带来一股新动力。

  张建宗表示,香港在大湾区发展规划中可担任“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和“国际城市旅游枢纽”的角色,与邻近的区域合作,推广“一程多站”行程,通过结合香港和各地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达到优势互补。香港要充分利用在海陆空和铁路方面的跨境联系,令香港成为“一程多站”的中心点,从而带动更多旅客到访,让整个区域受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