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沿海首个综合保税区落户辽宁自贸区 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新舞台”

2018年01月05日 1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辽宁自贸试验区再度传来喜讯。经国务院审批,东北沿海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落户”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

  1月2日,辽宁省营口海关关长孙亚军介绍,此前东北三省综合保税区共有三家,分别为2009年批复的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2011年批复的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和2011年批复的沈阳综合保税区。“营口综合保税区作为辽宁自贸区成立后首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使大连海关辖区特殊监管区种类更齐全、功能更完善,成为营口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强大的助推引擎。”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保税区是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国际中转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综合保税区‘落户’在自贸试验区里,会丰富自贸区的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和全面的贸易服务。”

  辽宁营口获批综合保税区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已经达到46家,而在中国东北地区仅有3家,随着营口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填补大连关区的空白,并与现有的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功能上形成叠加效应。

  霍建国认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相比,虽然也有保税仓库或者保税港,但规模和功能是无法与综合保税区相比的。综合保税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境内关外的运作模式具有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特征。

  “无论是出口商品还是进口商品,在保税区里都免交税费,只需交纳很低的存储费。而且能享受到仓储物流、保税加工等多项服务。待交易确认后,再补齐税费,从而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交易成本。”霍建国说。

  据孙亚军介绍,营口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85平方公里,坐落在营口自贸试验片区内,据港口城市的特点,充分发挥路、铁、海、空交通便捷、海铁联运口岸已具规模等优势,加大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等牵动性项目的引进,有针对性地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特色金融、现代服务五大产业,逐步形成营口面向东北亚及远东地区对外开放新的国际舞台。

  早在2015年4月,中国首家综合保税区贸易功能区在江苏苏州验收通过,对引进高端新业态、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大,综合保税区已经遍布东中西部地区,并与自贸试验区形成有力互补。

  在霍建国看来,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集中、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未来自贸试验区将与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港形成有效互动,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

  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辽宁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第三批挂牌的自贸试验区,承担着振兴东北经济和打造面向东北亚国家开放高地的重任。2017年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实地来到大连片区调研,当时部分受访企业对于如何拓展东北亚经贸合作并没有形成清晰的思路,而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无疑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据营口片区管委会介绍,营口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对营口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起到促进作用;将对辽宁和整个东北亚地区的资源深加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新型业态的形成产生拉动作用;将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沿海开放,乃至国家整体开放战略的推进带来深远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认为,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类型比较单一,企业缺乏活力,自贸试验区为丰富产业类型,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如何更好地吸引外资,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综合保税区不仅能够降低经营成本,还能够提高通关效率,与自贸区形成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