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最低气温5℃创新低 广西大部降雨体感湿冷

2018年01月09日 14:26   来源:南宁晚报   

  5℃!南宁最低气温创新低 大明山8日出现雾凇景观

  昨日,南宁刮起寒冷的北风,下着阴冷的小雨,南宁进入今年以来最冷的阶段。今日又是难熬的低温天,最低温将跌到5℃。不过,也有好消息,今日降雨停歇,转为阴天。不管怎么样,天气还是冷,大家还是把最厚的衣服拿出来,防寒是关键。

  近日广西平均降水量为67年来最大

  受冷空气影响,5~7日,桂北部分地区出现寒潮和强降水天气。

  根据广西寒潮监测系统监测,1月4日~5日,桂林市有8站,贺州市4站,以及柳城、鹿寨、柳州和蒙山、罗城等5站共17站达寒潮标准(48小时降温达8℃以上且当日平均气温在8℃以下)。5日早晨,桂林市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山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6℃,低温阴雨天气使当地满山的树木上都挂满了雨凇。

  另据资料统计,1月5—7日,桂林、柳州、贺州三市及环江、罗城等地极端最低气温在1.2~5.9℃之间,河池、来宾、贵港三市大部及南宁、梧州两市北部在6~10℃之间,其余地区在10℃以上。5—7日,广西全区极端最低气温平均为8.5℃,与历年1月上旬极端最低气温相比偏高,居1951年以来第17位。

  此外,5—7日期间,广西的平均降水量为43.5毫米,与历年1月上旬相比偏多,居1951年以来第1位。其中1月7日,富川、平乐、阳朔、鹿寨4站的日最大降水量更是打破当地建站以来1月日最大降水量历史纪录。

  大明山昨日出现雾凇景观

  昨日,全区大部笼罩在湿冷的雨水下,气温持续走低,资源出现了0.7℃的最低气温。

  “湿冷”有多难熬?就南宁来说,这两天雨雾蒙蒙,昨日迎来今年最强冷空气,气温跌至7℃,并有雨水伴随。低温阴雨天气使得体感湿冷,手脚都冷得哆哆嗦嗦。虽然寒冷程度远不及北方,但也是去年立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了。

  没有飘飘的雪花,滚滚的尘雪,可在南宁却能见到一丝“冰”的气息。昨日,大明山出现雾凇景观,不过此时的大明山还没对公众开放。广西气象部门预计,近期桂北高寒山区一带出现冰雪景观,请计划前往观赏游玩的朋友多留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道路结冰预警信息,一定要保证驾车安全。

  今日南宁低温将创新低

  中国天气网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日清晨,省会级城市中,太原、西安、济南、南宁等12个城市最低气温都有可能再刷新低。广西气象台预计,今日,桂北率先雨歇转晴,桂南也逐渐由小雨转入阴天,但最低气温依然较低,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冰冻。

  今日,南宁最低温度将创新低。市气象台预计,今日,阴天,5~12℃,东北风2~3级。其中,宾阳和上林等县份低温跌到4℃。天气太冷,不少市民拿出各种取暖小家电用起来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天凉添衣夜寒盖被,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被湿冷“折磨”,大家都盼回暖。到底要冷多久,什么时候回暖?大家再扛一扛,裹一裹!据广西天气消息,11日前后还将有补充冷空气南下,一直到13日之前,大部地区的气温还可能偏低。而预计本周末开始,随着冷空气势力的逐渐减弱,各地气温会陆续开始回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