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带给三亚一个黎村的“蛋糕”缘何8年没吃上?

2018年01月11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海明

“全国试点”带给三亚一个黎村的“蛋糕”缘何8年没吃上?

  力村安置区现状。 尹海明 摄

  中新网三亚1月11日电(记者 尹海明)“根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力村依法解除海南卓林农业公司所有合作合同生效,……海南卓林农业公司人员不得进入力村,否则后果自负,特此公告!”三亚市区以西约30公里,该市天涯区文门村委会力村(下称力村)村道与省道314线的路口,竖着一个大公告牌,写着上述内容。

  是什么原因让力村这么“恼火”,以致于用这样的方式将一家公司“拒之门外”?

  村民的美好愿景搁浅

  力村是一个有56户近300人的黎族村庄,山青水秀,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和槟榔,发展相对落后,村民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8年前,这一“向往”因与民营的海南卓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卓林公司)的合作有可能得以实现。但是,8年过去了,村民们除了拿到一半的青苗补偿款外,面对的只是一片“烂尾”安置房。

  力村经济社2017年7月4日在《三亚日报》刊登声明称,2010年,力村获“全国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试点”村庄。2011年起力村与卓林公司签订了多份试点项目相关的《合作合同》及补充协议。2013年10月18日,力村依约将325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流转至卓林公司。依照相关合同约定和政府的实施方案规定,卓林公司在两年内应完成力村投资建设和支付共计2.49亿元人民币,其中2014年应完成村民安置区搬迁及青苗补偿款,2015年应完成村民酒店及配套设施并完成果林地和耕地项目建设。

  “这就像天上掉下来一个大蛋糕!”村民吴德亭说,获得“全国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试点”村庄,是力村最好的发展机会,当初村民非常高兴。

  “如果双方合作全部得到落实,我们村民早就住进安置区的别墅了,水田地用做开发科技农业种植园,园地用于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园,村民酒店每年还将给村里600万元的固定分红,仅分红每家每年平均有十万余元。”带领记者前往安置区现场的力村村民小组长吴荣清一边描述原来的“规划”一边说,安置区建设已停工好几年了。

  记者在力村安置区现场看到,28栋两至三层不等、一栋两户的安置区别墅房,已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部分外围脚手架还在,但不少已歪歪斜斜,上面长满了爬藤植物,房子周围杂草丛生,可以明显看出工程建设搁置了很长时间,村民们在安置房墙上用红漆喷上了“力村已解除卓林公司合同”等不少标语。

  对于项目搁浅的原因,村民和卓林公司各有说法。“不是我们不干,是我们干不下去。”卓林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项目搁浅的原因在于有人人为阻扰。他向记者提供的资料中称,“目前我司全力推动的惠农惠民开发项目竟遭到不法分子蓄意破坏。”

  “试点项目首先要保障农民利益,连安置区都没建好,后面的项目建设无从谈起。”吴荣清等村民认为,导致项目停工多年的主要原因在卓林公司。

力村安置区现状。 尹海明 摄

  力村安置区现状。 尹海明 摄

1亿元银行贷款去哪里了

  吴荣清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全国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三亚力村试点项目被迫搁浅的事实真相情况汇报》称,2013年卓林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并在未完成建设义务的情况下,未经村民小组同意,擅自用该村流转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作抵押,向三亚市农商银行贷款1亿元。该笔贷款是用于力村建设安置区和村民酒店建设专用,而卓林公司控股股东将贷款资金短时间内挪走他用,造成村民安置区建设停滞搁浅至今。

  这1亿元贷款资金真的被挪用了吗?记者试图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这笔贷款资金的去向,却迷雾重重。

  海南官方媒体2014年1月10日曾以《三亚农商行1亿元“输血”新农村建设》为题报道过该项贷款,称“(三亚农商银行)以土地抵押的形式及时给予贷款1亿元,保证了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推进。”“贷款主要投向为农民安置房、安置就业区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三亚市农商银行如今对这笔贷款讳莫如深。记者多次就该项贷款的用途、贷款资金去向三亚市农商银行提出采访要求,该行均借故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卓林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亿元银行贷款是指定用作力村项目建设的,这笔贷款也是按照要求正常使用,都已经用于力村项目建设。当记者提出希望查看该项贷款资金使用相关凭证时,该负责人称“不太方便提供”,予以拒绝。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卓林公司当时的一位股东曾于2015年8月向三亚市公安局报案称卓林公司主要负责人刘某涉嫌挪用资金。2015年12月三亚市公安局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称经审查认为没有犯罪事实。2016年2月,三亚市公安局又以是否构成犯罪需进一步侦查为由,做出撤销不予立案通知书的决定。记者就此向三亚市公安局求证,该局表示,“案件在侦查过程中,不宜接受采访”。

力村村口竖立的公告牌。 尹海明 摄

  力村村口竖立的公告牌。 尹海明 摄

村民希望早日过上好日子

  卓林公司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很希望继续推进力村项目建设,并称“大部分村民是同意我们开工的”,但他没有透露重新开工的具体时间。

  “合同都解除了,他们还开什么工?”吴荣清说,上周三亚市政府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村里调研了解村民的意见,村民100%不同意卓林公司继续做这个项目。

  多位村民也向记者表示,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进村继续开发建设,但不愿再与卓林公司合作。

  力村经济社刊登在《三亚日报》的声明中还称,卓林公司没有将专项贷款用于力村项目建设,而是挪作他用,造成拖欠村民补偿款、工程款等,并引发多次农民工闹事、村民安置房建设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严重事件,力村多次通知卓林公司协商解决问题,但卓林公司不予理睬。2015年12月29日,经过全体村民一致表决通过,以公证送达方式向卓林公司送达《解除合同通知书》,解除与卓林公司的所有合同。

  据了解,卓林公司就与力村的合同纠纷先后在2016年和2017年两次诉至法院,但均因未在法定期限内预交案件受理费,被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按撤诉处理。

  另据了解,三亚市政府2017年3月已成立了力村出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村民们告诉记者,在等待政府的清理工作方案。

  吴荣清以及多位村民表示,目前力村希望在政府的主导下,尽快收回流转出去的土地,重新招商建设,早日过上好日子。(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