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拉起中国经济“第二极”

2018年01月16日 11:02   来源:新华日报   

  “从中国总体状况来看,还需要10年的转型时间。”在13日举行的新华高峰会上,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演讲中用大量数据和实例,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进行一系列预判。

  大企业“好日子”还会延续

  “从中国总体状况看,社会经济发展还需要10年的转型时间。”叶檀结合最近社会关注的“冰花男孩”故事分析道:“这个人物事件也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为当前转型的现状提供写照。”叶檀算了一笔账,大概中国一半以上的劳动力来自农村,而农村90%以上的劳动力是初中文化水平。“很多人在初中毕业3年左右便把中学知识遗忘了,绝大部分人的知识储备实际仅相当于小学水平,这就是中国劳动力的现实状况。”叶檀告诫,如果转型期只看高端制造,而忽略低端部分,就业将是非常大的问题。

  转型期的中国,所有人都格外关注提质增速,叶檀认为这是因为“超高速增长时代已属于过去”。去年前11月,规上工业企业净利润增长21.9%,而主营业务收入仅增11.4%。在她看来,这有可能与产品价格上升有关。钢铁、包装纸、煤炭等行业产品价格大涨。因此,她将去年称为“大型企业之年”。

  在这样的基调下,处于转型加速期的2018年,社会经济将会如何发展?“仍可能处在高位阶段,没有下行的趋势。”叶檀认为,这样的预测基于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预期得以实现。“如果年初继续控制产能,一些大型企业的利润将进一步增长,其产品的价格也将持续走高。同时,传统制造业和中小企业运营成本的升高和利润下行也成为必然。”

  创新意识助企业活得更好

  去年,我国的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2%。M2是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其增长也反映货币增发和社会经济活动成本的变化。

  “1990年到2016年,M2增长101倍。现在增速下降,下降之后即便按8%-9%的增速,2024年左右广义货币量都将达310万亿元。这是什么样的概念?吃一碗面条可能要花五十块钱。”叶檀说。

  CPI到底有多高?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以面条为例,在上海的淮海路一带,一碗面条二十块钱左右,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三毛钱左右。前后一比,不难发现这些年伴随社会发展,经济活动的成本上升不少。”叶檀认为,在成本上升的环境里能活下来的企业或许只有一种,“成本不断上升的同时,企业产品价格也能不断上升,且能够赶上成本上升的速度”。她认为,这样的企业起码要具备两方面特点,一是技术,二是产品的护城河,“否则,投入很快会被成本的增长所淹没”。

  叶檀表示,致力于创新的企业“不会有错”。高端制造、高端消费、高端服务,是转型期国内市场非常看重的三大板块。企业若想迈进高端市场并收获消费者青睐,不擦亮自己的品牌便难以实现。而欲擦亮品牌,就要提升产品质量,就要比创新。“我去过不少制造企业,它们的整合与装配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但几乎所有核心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这说明,虽然一些企业拥有了产业链,但其实际竞争力跟国际一流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距离。”叶檀提醒说。

  房产税对楼市影响不可小觑

  楼市的走向,牵动大众神经。叶檀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楼市“还掉不下来”,但其消费结构正发生巨变。一线城市近郊楼价下跌,带来的问题日益凸显,且伴随高铁的建设更加明显。

  在她看来,中国经济的第二极,是由诸多二线城市拉起来的长江经济带。“一线城市除了经济增速下降,人口也在流失,而二线城市,尤其是沿长江分布的二线城市,正在高铁时代中充分感受社会发展给楼市带来的刺激。”叶檀介绍,在长江经济带部分城市中,一手房、二手房涨得很快。“从成都、重庆、武汉、郑州,一路到合肥再到南京,这些二线城市的崛起说明中国楼市的主角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她说。

  叶檀认为,若房产税5年内出台,意味着人们对房地产的投资需做出较大幅度的改变。重庆、上海的税率大约是0.6%,如果按1%来算,自己一年大概要交多少钱……真到收税时,这笔支出带给人们生活的影响不可小觑。

  本报记者 朱新法 付 奇 吴 琼 李睿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