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开行至匈牙利班列 首车装载35个集装箱

2018年01月19日 16: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首趟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今天(19日)上午从厦门自贸区海沧车站发车,开往有“中东欧心脏”之称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此,继波兰罗兹、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之后,厦门自贸区又增加了一条联通欧洲的新线路。

  匈牙利位于欧洲中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现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欧洲的物流集散地,可以辐射整个中东欧腹地。在厦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厦门海投集团下属的厦门国际班列有限公司与西安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就开展城际间合作进行多次深入商洽,最终促成了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的开通运营。

  这条线路全长11595公里,预计开行18天。首趟车共搭载35个集装箱,以电子产品、鞋帽箱包、小商品及建材为主,平均每箱货值达10万美金。经铁路部门通力合作,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的运行时间,比传统海运到欧洲基本港再经由内陆运输至中东欧腹地节省至少一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段长吴成忠说:“经过铁路部门多次专题研究,拟定了班列的开行方案并确定了线路的运行时效,同时针对整个运行线路的情况,我们协调解决了转关问题,确定了最优的通关模式。”

  据了解,这次开行厦门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也是城际合作创新模式的再延伸,充分发挥厦门“海丝”、“陆丝”枢纽节点的作用,将厦门丰富港口资源、海峡及东盟优势与内陆城市优势形成互补,为两端的企业找到新通道,也为厦门打通了广阔的西部市场,让“一带一路”辐射面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厦门)班列通过海铁联运模式已成功将台湾、东盟与欧洲大陆高效联通。这次布达佩斯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壮大班列国际海铁联运模式队伍,台湾、东盟乃至整个东南亚的货物都可以通过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的物流新通道快速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