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城管用真情帮扶两个家庭 保住一家9口不挨饿

2018年01月22日 13:45   来源:武汉晚报   张全录 殷莉红 彭雪琴

  一个擦鞋摊养活一家三代 一个烧饼摊支撑一家九口占道摊位她收了,但为摊主的奔波却开始了

  女城管用真情帮扶两个家庭

  “把炉子还给我吧!我家里9口人,要靠我赚钱养活……”“把我儿的擦鞋工具箱还给他吧!他一个哑巴,离了婚,还要供儿子读书,还要养活我这个80岁的老娘!”

  在武昌水果湖街城管中队,城管队员王金玲作为执法者,和同事一起整治占道经营是日常工作,然而,一些执法对象的艰辛和面对生活的不屈,却时时触碰她的柔软内心。摊子她收了,但为这些摊主的奔波却开始了:她曾奔波十几天为占道烧饼摊找门面,为了让烧饼摊生意有起色,她拉朋友同事来照顾生意,还出谋划策丰富烧饼品种;她为残疾擦鞋工找到固定经营点,跟踪帮扶十几年,直到擦鞋工的儿子毕业找到工作,有能力照顾爸爸。

  在王金玲的帮扶下,两个险些被生活压垮的家庭,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数以百计的摊贩,改变了对城管的印象,主动配合城管的工作。

  收了占道擦鞋摊

  收了占道擦鞋摊帮扶十六载成老友帮扶十六载成老友

  帮扶十六载成老友

  这几天,武昌区城管委水果湖街城管中队的王金玲书记,又开始准备新年礼物了。16年来,逢年过节,她都要去看望一个在执法过程中,被她收了摊子的擦鞋工。

  16年前的武昌区水果湖加油站旁,这个擦鞋工就在这里谋生活。周围的人说他叫姜国文,50岁出头,聋哑人,早年和妻子离婚,靠擦鞋供儿子读大学,还要照顾80多岁的老娘。

  一个擦鞋摊,养活三代人。但占着人行道的擦鞋摊成了行人的障碍。城管接到投诉,赶来和姜国文商量,说话他听不到,比划着让他换个地方,也没有效。城管最后收了他的擦鞋摊。

  80岁的老娘拉着姜国文来到了水果湖城管中队,找到了王金玲。王金玲了解到他们的家境,明白了这个擦鞋摊的含义。她发还了擦鞋箱,但叮嘱姜国文先歇几天,她一定给他想办法。

  之后,王金玲在水果湖区域逐条街走、逐个人问,还托同事、找朋友,最终,在一家汽修店门口找了个位置,把姜国文安顿在这里。从此,姜国文再也不用占道经营了。

  满怀感激的姜国文把王金玲当成朋友,王金玲也隔三差五来看他,过年过节,王金玲一定会提前准备些礼物和衣服给姜国文送来。王金玲还专门给他装了聋哑人专用的门铃。

  2008年,姜国文的母亲去世,在长沙工作的儿子姜武云将姜国文接到长沙过年。王金玲年前登门来送过节用的生活用品和衣物,见大门紧锁,便在门上留了个字条。春节过后,儿子送姜国文回家,通过门上字条才知道,原来,有个城管姐姐一直在照顾着他的爸爸。姜国文不会用手机,远在长沙的姜武云便和王金玲短信联系,随时了解父亲的近况。

  每年春节前夕,王金玲都会到老姜家中看望,陪他提前庆祝春节,剪窗花,下饺子,无声的世界被16年的友谊温暖、改变。

  两年前,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姜武云从长沙回到武汉工作。虽然有了儿子的相伴,姜国文也不用再去擦鞋了,但王金玲还是会时不时去看看这位执法认识的老友。

  帮烧饼摊找门面

  帮烧饼摊找门面保住一家9口不挨饿保住一家9口不挨饿

  保住一家9口不挨饿

  2017年3月中旬的一天,汉街公交站旁,来自安徽太和县的林永彬正在这里卖烧饼。城管执法队员来了,此前,他们曾多次劝说林永彬不要占道经营,但林永彬并没有听,执法队员这次收了他的烧饼摊。

  林永彬跟在执法队员身后,一边走一边哀求:“我要养活一家9口,我不能没有这个摊子……”

  在中队,王金玲看到了林永彬,把他拉到自己的办公室了解情况。

  林永彬,31岁,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母亲在他13岁时去世,父亲没过几年也因病撒手人寰。姐姐婚后生下一儿一女,儿子患有肌萎缩,姐夫不堪压力,离家出走。林永彬最小的弟弟患有精神疾病。

  太和县烧饼是当地有名的小吃,林永彬学起了做烧饼,并带着大弟弟来到武汉,在武汉大学周边推着烤炉沿街叫卖。林永彬的姐姐在家照顾患病的儿子还要供一个女儿读书,林永彬的妻子,在老家照顾自己的两个女儿以及患有精神疾病的夫家弟弟。所以,林永彬的一个烧饼摊,维系的是一家9口人的生存。

  听了林永彬的讲述,王金玲差点落泪。她对林永彬说,烧饼炉可以还给他,但占道经营不是长久之计。她决定帮林永彬租一个门面,合法经营。

  从那天起,王金玲在水果湖区域四处转,但因为林永彬是小本生意,能承受的租金很低,找门面陷入困境。这时候,她遇到了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通过王书记牵线搭桥,王金玲找到了位于黄鹂路上的一处门面,房东很支持,租金1500元,比周围同样的门面便宜一半。

  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加上门口人流量大,林永彬的生意渐渐好起来,收入也稳定了。去年3月下旬,武昌区城管委特意派王金玲等人,不远千里到林永彬的家乡给予帮扶。

  林永彬不向生活低头,用一个烧饼摊撑起9口之家的事迹逐渐传开,很多好心人赶来支持他。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校长刘君表示,将帮林永彬兄弟掌握更多小吃的做法,丰富店内产品。

  现在,王金玲在街头执法,时不时就转到黄鹂路,她都会去买个烧饼,了解一下林永彬的近况,“老朋友了,看到他和他的家庭一天天变好,心里特别高兴。”王金玲说。

  看到艰辛心不忍

  看到艰辛心不忍执法不是为难人执法不是为难人

  执法不是为难人

  姜国文或是林永彬,他们都是王金玲30多年执法过程中,倾尽全力帮助的一个个占道摊贩。王金玲在执法之外,用热情和善良,用她的行动,帮助撑起了一个个维系一家人生存的小摊。王金玲的事迹在城管系统受到广泛的好评。

  谈起自己的工作,王金玲说,城管执法,不是为难人,为的是让城市秩序更好,让大家在这个城市里过得更舒适。依法执法不能含糊。执法为民是终极目的。执法不能断人生存之路,对摊贩的引导和帮扶,会让这个城市,有秩序,更有温度。很多时候,很多摊贩,面对无比艰辛的生活,他们自食其力,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不屈不挠,他们不仅仅让人同情,更让人敬佩。

  王金玲说:“我不忍看到他们的艰辛,看到了,就一定要帮,帮这些不向命运低头的人,我希望他们,好起来,强起来。”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殷莉红 彭雪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