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两会”开幕在即,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2018年01月24日 10: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两会”就要开幕了。关于“两会”你真的了解吗?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什么是“两会”?

  中央“两会”:

  中央“两会”,包含两个概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

  地方“两会”:

  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基本重合,所以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想要搞懂“两会”,

  首先必须了解这两个概念。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自己的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集中行使国家权力。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政治协商制度(政协制度),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的代表,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组织形式,经常就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民主协商的一种制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政治协商会议设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

  一、人大与中国共产党是啥关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由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

  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二、中国的人大和西方的国会一样吗?

  不一样。在正式的表述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被称作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

  西方的国会则被认为代表着资产阶级的民主,反映的是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两院制。在这一点上,形成了根本的区别。

  三、人大与政协又是啥关系?

  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人大是国家机构,而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非国家机构,不履行国家职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政协是参政议政机关,是我党和民主党派共同协商解决国家大事的机构,政协是参政。

  四、人民政协名称是的由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又称“新政协”,以别于1946年在重庆召开的“旧政协”。1948年,中国共产党号召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以扩大、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今北京)召开。后来,周恩来提出:许多团体都冠以人民两字,政协何不采用?这个意见被采纳了。因为人民包括工、农、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分子,人民民主的性质鲜明。

  1949年9月17日筹备会的第二次会议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

  五、八个民主党派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

  八个民主党派分别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六、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

  1949年9月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提出了人民政协的第一件提案,题目是《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即由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否认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权利。这件提案的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

  七、议案和提案之间的区别是?

  议案是人大的专用词,在投票通过之后才会有法律的约束力;提案是由政协委员向人大或政府提出的,其针对的是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主要体现的是政协的参政。

  八、人大代表有什么“特权”?

  法律规定,人大代表拥有审议权、提案权、表决权、询问权和质询权、选举权、罢免权、建议权、批评权等权利。此外,言论免责权和人身特别保护权(人大代表未经批准不受逮捕)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的特别权利,其目的是对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法律保障。

  但人大代表并不是特殊公民,并不享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九、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领取工资吗?

  中国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是兼职代表,基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担任人大代表时,并不脱离本职工作或生产岗位,也不从人大机关领取薪金。不仅如此,代表法规定,代表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而针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同理,政协委员也是不拿工资的。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月24日在太原召开

  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25日在太原召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