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健康产业蓝皮书

2018年01月24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式映

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健康产业蓝皮书

  图为《2017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浙江省发改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 (见习记者 廖式映)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全国首部省级健康产业蓝皮书——《2017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

  该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健康产业基础逐步加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趋优化,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健康产业正成为该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其主要体现在产业规模较快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投资热度持续升温三方面。

  近三年来,浙江省健康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2%,占GDP比重以每年上升0.2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健康产业正逐渐成为支撑该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柱产业。健康种植业、健康制造业、健康服务业占健康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92%、26.55%和71.52%,健康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

  截至2017年8月,浙江省大健康上市公司79家,占全国的10.13%,数量全国第3。在《浙商》杂志评选的“2017浙股价值百强榜”中,16家医疗健康上市公司上榜,仅次于机械设备、信息经济产业。

  报告也对2017年浙江省健康产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报告显示,浙江对产业基金投资力度较大。截至2017年初,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1033.58亿元。各级政府产业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及政府产业基金在健康领域共投资226.51亿元,占总投资的8.19%。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介绍,此次发布的报告定位于展示产业成果、梳理产业政策、描绘产业前景、打造产业品牌。蓝皮书分为综合篇、行业篇、地区篇和政策篇,共计收录各部门专题报告10篇、各地市专题报告11篇、政策文件14篇,共计33万余字。

  据悉,2018年蓝皮书将围绕浙江省健康产业工作重点,聚焦五方面内容,即总结提炼健康产业发展典型案例、调整完善浙江省社会办医指南、开展健康产业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开展健康产业发展载体年度监测、开展健康产业社会组织建设研究。(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