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城镇居民收入过去五年年均增8.8%

2018年01月24日 11:33   来源:中安在线   

  昨日上午,安徽省长李国英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及2017年度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展望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过去五年关键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全覆盖

[创新]

  数据亮点: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29件增加到7.7件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正在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量子信息、热核聚变、稳态强磁场、铁基超导等前沿技术率先突破,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由中科大主导研制,全球最薄触控玻璃实现量产,液晶显示最高世代线建成投产,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入列国家人工智能四大平台,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全国首家智慧医院挂牌。

  [改革]

  数据亮点:市场主体从192.5万户增加到381.4万户

  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提前1年完成,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全面展开,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率先建立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和编制周转池制度,率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开放]

  数据亮点:境外世界500强新设企业152家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6.2%提高到24.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73亿美元、年均增长13%,境外世界500强在皖新设企业152家。新增国家级开发区6家,设立综合保税区3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4家、进境指定口岸11个,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56项。

  [生态]

  数据亮点:PM10年均浓度下降11.1%

  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1%,PM10年均浓度下降11.1%,主要湖泊、合六总体水质稳中趋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林长制,全省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展开。

  [脱贫]

  数据亮点:贫困人口从679.1万人减少到120.2万人

  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贫困人口从679.1万人减少到120.2万人。产业扶贫覆盖所有贫困村。完成6.3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雨露计划”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创造性实施“351”“180”健康脱贫政策。

  [民生]

  数据亮点:新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90.6万套

  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提前3年实现县域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新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90.6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5.6万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分级诊疗制度覆盖16个市,建立医联体279个,医共体扩大到66个县区。

  未来五年关键词:将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发展]

  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人力资本素质明显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质量效益和主要指标增幅在全国发展方阵中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明显缩小。

  [创新]

  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打造国家实验室核心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教育科研区。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产业创新引领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协调]

  深化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和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推进皖江城市带创新升级、绿色发展,打造人水和谐、绿色共享的淮河生态经济带。高水平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步伐。

  [生态]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防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确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民生]

  居民人均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产业体系和养老政策体系。(薛熠凡 李孟冉 吴宝琴 王倩 刘媛媛 郑茹 马翔宇/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