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惠文:致力闽派文化传承保护

2018年01月24日 13:10   来源:东南网   黄如飞 萧镇平

  “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我的提案都与文化事业有关。”在漳州画院的创作室里,省政协委员、漳州画院院长沈惠文正在认真整理书写的提案。

  沈惠文系中国书协会员、国际书协常务理事、省书协青年书法家委员会主任、漳州画院院长,是全省乃至全国颇具知名度的中青年书法家。他说,福建自古文化名家辈出,然而长期以来,缺乏系统性梳理和研究,不利于提升区域文化品牌影响力。

  “闽派文化是福建的一种特殊、特有的文化。”沈惠文说,这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交融了海丝文化、客家文化、山海文化、闽南文化等而成的。在这种文化的影响、熏陶下,历朝历代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

  “闽派文化传承与保护非常重要。”沈惠文说,要把这个文化品牌打出去。

  今年两会上,沈惠文在精心调研的基础上,将提交三件提案,三件提案都与文化事业有关。其中一份为《关于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建历代书画精品进京大展的建议》,提案建议打造系统性的福建文化工程,统一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展,利用文献实体影像等多种媒体,全面展示闽派书画艺术的辉煌历史和成就。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把福建的文化品牌打出去,而书画艺术就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把福建历史上的书画艺术大家进行梳理、展示,呈现福建历史文化的魅力。”沈惠文说。

  自任政协委员以来,沈惠文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立足福建文化与生态,在做好书画的策展、创作研究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12件涉及民生文化等方面的提案,并组织多场全国有影响力的书法交流活动,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福建文化基础建设、文艺精品工程、海丝申报世遗、土楼开发利用等,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