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今年将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2018年01月24日 15:23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佟学博) 强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提升企业获得感;“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孤岛;继续深入推进“装备再制造”、“关险合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创新试验,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沈阳市政协委员、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倪庆东,在沈阳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沈阳片区制度创新情况和2018年即将实施的系列新举措。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自2017年4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复制、推广、创新”为主要任务,在全市范围内实现6个“率先”,即率先开通企业网上注册登记;率先实行“7证合一”、“26证合一”;率先开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国地税“一窗办税”;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率先施行“政务服务一张网”。

  经过9个月的紧张建设,沈阳片区开局良好,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热情。截止12月底,共1.4万户新注册企业落户沈阳片区,其中外资企业127户,注册资金近1500亿元,实现了制度创新和项目发展双丰收。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创新的高地,占领制度创新高地不是一般意义的程序革新,要高在“放管服”,高在“双创”,高在培育新动能,高在对外开放,高在良好的营商环境,要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性、基础性、标志性的制度创新改革。

  倪庆东介绍,下一步,沈阳片区将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性、基础性、标志性改革。比如,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沈阳片区自贸专区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通关效率。提高“单一窗口”的使用率,2018年底,要达到上海3.0版本,企业上线率突破70%;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政策协同等方面,研究制定具有沈阳特色的重大创新试验任务清单;强力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坚决杜绝明减暗不减、前减后增、主减附增等问题,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市场化开发建设运营;继续深入推进“装备再制造”“关险合作”“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等重点领域创新试验,尽快形成可资借鉴的创新经验。

  此外,沈阳片区还将落实辽宁省关于自贸试验区与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沈阳片区将与以中德装备园为核心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等区域密切联系,协同开展改革创新工作,推进创新成果共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