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家吴卿携30件作品“亮相”山东 传递东方表达

2018年01月24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郝学娟

  《缘生妙有随缘自在——吴卿金雕木刻精品展》23日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台湾雕刻艺术家吴卿携30件作品“亮相”山东,传递东方表达。

  记者当日在展厅看到,此次展览共展出了30件作品,包括用桧木雕刻而成的高达3.8米的《挣脱》,用10公斤纯金雕刻的《瓜瓞绵绵》和纤毫毕现的蚂蚁、振翅欲飞的蝴蝶等,力求完整展现吴卿的创作思想和艺术成就。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蚂蚁系列、禅意系列、生态系列、生死系列四个主题,透过实体具象,展现中华民族的儒风、禅意和道韵,传递东方表达。

  “我用两年时间,以黄杨木雕镂出《行走的女人》,作品悬吊于展厅,可以看到雕刻出的棉质纹理,相信观众可以能透过它感受到‘真空妙有’的力量。”吴卿在开幕式上介绍说,为艺术而创作是他的信念,在多年的艺术创作过程中,他坚持把有限的生命转化在作品里面,成为永恒的生命。

  “儒家思想融在我的血液里。”吴卿告诉记者,大自然给了他创作灵感,大量中华优秀传统书籍,赋予了作品思想,才有了禅意系列、生死系列等传递东方表达的思想创作。“台湾与大陆同根同源,此次展览将进一步促进鲁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交流。”

  吴卿是台湾当代最具活力的雕刻艺术家之一。他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木雕蚂蚁,1989年开始用黄金雕刻艺术品,40年来刀耕不辍。其金雕作品《瓜瓞绵绵》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据了解,济南是该巡展在大陆展出的第二站,展览将持续至3月4日。(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