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40所高校大学生记者相聚泉州“品味海丝古城”

2018年01月24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台湾24所高校、大陆16所高校的75名两岸大学生记者,23日抵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拉开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序幕。

  以“探寻文化遗产·品味海丝古城”为主题的本届挑战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通过参观考察、竞赛交流等环节,让两岸大学生记者携手同行,探寻闽台文化悠久的历史渊源,感受泉州这座“海丝”古城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泉州市青年联合会主席杨凤翔说,“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因为其独到的创意、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涵,越来越受到两岸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过去的3年中,累计迎来了305名台湾的大学生青年朋友来泉州交流,增进沟通,加深了解,结下友谊。”

  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大四学生曾筱珺已是第二次参与挑战赛,不过去年以选手身份参赛的她今年成了带队老师。“去年的比赛让我印象深刻,从城市建筑、庙宇古厝中发现了很多和台湾相似的地方。”曾筱珺表示,希望今年的重游能够把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人文方面的点看得更透彻,多学习、多交流、多进步。

  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举办四年来,受到了两岸各主流媒体的关注,特别是台湾媒体的资深媒体人连续两年随团指导,为参赛队员提供宝贵媒体经验,提升学生们的采访技巧。为了感谢台湾媒体导师的支持,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为《台湾导报》的蔡淑娟、台湾《中国时报》的洪璧珍、台湾《旺报》的郑毅、台湾《民生报》的吴玉贞等四位老师颁发感谢牌匾。

  在为期6天的本届挑战赛中,两岸高校青年媒体人将通过共同探访泉州文化遗产点,体验和感受泉州、福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在领略古城街巷肌理、挖掘文化遗产内涵的同时,积极弘扬“海丝”文化,助力2018年“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希望台湾青年朋友们能将在泉州的所见、所闻、所思与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分享,让他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泉州、了解福建、了解大陆,邀请他们亲身感受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