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划定脱贫攻坚“硬杠杠”:2018年40万人脱贫

2018年01月25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月24日电 (记者 苏路程)江西“两会”划定脱贫攻坚目标:2018年,江西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重点聚焦26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确保实现4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

  江西是革命老区,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省仍有204万贫困人口;2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7.5%。

  在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江西省省长刘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五年来,江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全力推进十大精准扶贫工程,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至2.37%,尤其是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意义重大。

  谈及2018年的脱贫“小目标”,刘奇称,江西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搬迁扶贫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和危房改造再推进,重点聚焦26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

  刘奇提出要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防止“养贫助懒”。严格考核评估,强化督察问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实现4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

  赣州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及赣州的脱贫攻坚工作,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参加分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示范区。

  鹿心社叮嘱,要聚焦深度贫困群体,工作要做细,千万不能漏,要瞪大眼睛,下决心托住底线,绝不能该托底的没托底,否则就是工作没做到位,哪个地方出现这个问题或者涉及到哪个部门,就要问责。

  鹿心社强调,脱贫的目的是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脱贫以后,还要致富奔小康,要探索长效机制使老区人民致富,既要成为脱贫样板,还要成为致富样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