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提亮中轴古韵 今年故宫周边重点文物搬迁腾退

2018年01月25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将花10年时间,提亮中轴线。今年,故宫周边重点文物将搬迁腾退。同时,三个文化带上散落着的500余处文物古建筑正在拂尘回春,点亮成串。

  城内,城外,古都神韵焕发。昨天,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今年古都保护任务单,双清别墅、来清轩等革命文物将启动修缮保护工程,成为三个文化带上的绝对亮点。

  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孕育出古都独具魅力的京韵。而京味儿的传承载体就是300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好、保护好它们,依旧是今年文物部门的重头戏。

  京北,长城文化带,今年拟继续推进箭扣南段长城(151号敌楼—154号敌台及边墙)、密云蟠龙山、卧虎山段长城等修缮工程。舒小峰说:“本市将借鉴长城保护的优秀案例,尽快研究出台长城修缮相应规范和标准。同时,加大长城巡视检查工作力度,发动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进行长城保护。”

  修缮长城的同时,本市将更注意发挥文物的社会价值。今年,市文物局将加快制定和完善北京市长城保护规划。“结合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探索在现有开放的长城段落基础上,整合周边村庄和自然资源,统筹管理开展协同保护和利用。”舒小峰举例,“比如建立统一的游客中心,悬挂统一制作的标识,加强各景区间的道路交通联系,增添卫生间、果皮箱等必要的服务设施,设计合理的旅游路线,引导游客出行等。”

  一处处埋没在历史长河里的景观涅槃重现,一度散失的文化精髓也一点一滴找回来。舒小峰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长城遗址、史迹的研究和宣传,加大长城保护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对长城历史文化价值的研究和阐释,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当地群众保护长城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京西、京东,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也都将如此。今年,本市将推动北法海寺保护工程(二期)、石景山古建筑金阁寺等修缮工程,并将双清别墅、来清轩等革命文物的保护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水光潋滟的大运河畔,白浮泉遗址、延庆寺、万寿寺东路、永通桥(八里桥)等文物腾退及保护工作将在年内有新举措。

  聚焦老城,“制定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编制统筹腾退空间再利用规划”被写入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舒小峰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中轴线申遗保护高度重视,北京成立专项工作组,计划用10年左右,来整治中轴线的遗产区和缓冲区的历史风貌,以在规划期内实现申遗成功为目标。”

  尊重历史,恢复原貌,更要将北京人与中轴线的故事讲好。舒小峰认为,中轴线不仅是北京城的历史脉络,更是一条民生脉络。一条壮美的轴线,串联起故宫、天坛等皇家园林,也分布着青砖灰瓦的四合院,承载着最有代表性的京味儿文化。“中轴线申遗首先是保护,是提升中轴线沿线周边的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活得更舒适,让游览中轴线的人更能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因为中轴线申遗有获得感,自愿参与到中轴线的保护与宣传中来。”舒小峰说,“这也是中轴线这样一个没有围墙、就在人民身边的线性遗产申遗的目标之一。”

  待来年,京城内外、中轴南北,老城风貌焕发,三条文化带仿若珍宝珠串,带动京津冀三地社会文化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