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已复制推广25项 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

2018年02月08日 17:06   来源:海口日报   

  (记者光明)今天召开的2018年海南省商务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介绍,去年海南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30项试点经验已复制推广25项。今年将持续做好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积极推动申报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去年以来,我省“引进来”“走出去”齐步推进。我省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激发外商投资活力;加大境外招商力度,积极发挥香港、新加坡商务代表处作用,成功举办“2017海南—香港综合招商推介会”、“中国(海南)-新加坡经贸合作推介会”等经贸活动。全年共签约外资项目38个,协议投资额371.2亿元,Hello Kitty(凯蒂猫)主题公园在我省落地。

  去年海南外商直接投资23.06亿美元,同比增长8.2%,超预定目标4.2个百分点。香港企业投资比重99.65%,连续10年成为我省外资最大来源地。去年我省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签约项目396个(含各市县自行签约项目34个),协议投资额6039亿元,当年考核项目落地率达72%,协议投资额和落地率分别超过预定目标2039亿元和42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省将制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服务贸易发展规划(2018—2025年)》,促进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争取出台我省《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线上线下平台的服务功能,积极推动申报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