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今迎气温“大跳水” 春运40天冷暖波动大

2018年02月09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 根据气象预报,今日起,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较强冷空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当前,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在进行中,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但是冷暖波动较大。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2月8日20时-2月10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东部再遭较强冷空气 局地降温达12℃

  新年以来,受频繁强冷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连续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多地最低气温,积雪厚度纷纷创下记录。

  现在,强冷空气又来了。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9日至11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8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8日20时至1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降温过后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2~4℃,南方偏低1~3℃。

  今明两天,川西高原北部、甘肃北部、华北、内蒙古、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部至四川东北部、云南北部等地,-10℃线位于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

  春运路上,雨雪大风天气需注意

  春运开启以来,接力来袭的冷空气影响着民众的返乡路。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过去10天,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新疆北部及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5℃,其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等地局部偏低5℃以上。

  除了降温,一些地区还遭遇了强降雪。连日来,山东半岛大部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威海市区、文登、荣成等地出现暴雪,降雪一度造成山东境内上百个高速收费站临时关闭或限行。

  在春运客流压力较大的北京,今冬北京虽未见明显雨雪天气,但是,大风降温对于返乡旅客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8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9至11日北京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

  天气变化对于交通的影响显而易见,今天已是2018年春运的第九天,回家路上的旅客,需注意未来几天全国的雨雪信息。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西藏东北部、四川中西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及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或大雪;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有小雨,西藏东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春运期间气温总体偏高 冷暖波动较大

  从2月1日开始,2018年春运就已经开启,40天的春运大考中,全国气象状况如何?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发布的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预计,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西北部、西藏偏高1至2℃。

  根据历史统计资料,今年春运期间,正值冬春转换时段,是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全国平均气温负0.6℃,平均降水量26.1毫米。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东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正常到偏少,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福建、广东北部偏少2至5成,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此外,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其中京津冀和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珠三角偏好。

  专家介绍,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要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的影响。例如,春运期间东部地区气温冷暖波动较大,需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交通、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