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 将率先在六领域突破

2018年02月09日 17:1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8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2月8日,成都市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这是成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强化金融风险管控,以高端、高质、高效现代金融服务促进城市能级水平提升的重要会议。

  据了解,成都将打造市场主体活跃、组织机构健全、配套功能完善、风险防控有力的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力争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将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 “消费金融” “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一是建设科技与金融结合全国典范城市,科技企业融资增速等指标全国领先;二是巩固农村金融改革领域先导优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等指标位于全国前列;三是建设新型消费金融全国领军城市,打造“信用成都”;四是建设供应链金融先行城市,在跨境金融及航空金融领域创新性塑造成都优势;五是创新推进绿色金融,为扎实推进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作出贡献;六是跨越发展文化金融,立足成都悠久的金融历史底蕴和丰富的金融资源,弘扬宣传天府金融文化。

  重点行动,则包括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实体经济证券化提升工程、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示范工程、消费金融突破工程、绿色金融发展工程、普惠金融推广工程、金融国际化促进工程、金融法治化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

  其中,将推进N个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区建设。差异化打造高新国际科技金融功能示范区、武侯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双流天府金融港、成华建设路金融商务功能区、温江医养金融功能区、青白江“蓉欧+”跨境金融特色功能区、龙泉驿汽车金融功能区、金牛人北商务金融区、新都绿色金融功能区、锦江白鹭湾金融安全小镇、郫都双创金融功能区等多个特色金融功能区。

  在加强金融人才体系建设方面,成都将注重金融监管专业人才及金融产业发展人才引进,推动金融机构与地方监管干部交流挂职,拓宽干部培养和实践锻炼渠道。面向市属金融事业单位干部、政府雇员,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薪酬体系,培育引进一批有能力、肯干事、留得住的金融人才。同时,组建西部金融中心高端专家智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