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落“沪”九载 周边居民生活今非昔比

2018年02月20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迪士尼落“沪”九载周边居民生活今非昔比

资料图: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迎客。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2月20日电 (郑莹莹 李姝徵 郁玫)自2009年10月,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通过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这块土地上的浦东川沙新镇“原住民”与“米老鼠”结缘已有九个年头。这期间,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戊戌狗年新春,上海迪士尼乐园高峰时凌晨4时就有人排队,度假区单日游客逾8.4万。

  65岁的范建芳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人迹少至的沪郊老宅有一天会热闹成这个样子。

  “去了(上海)迪士尼乐园两次,认不出老宅在的地方,里面很大、很美”,新春佳节,范建芳在距离乐园约8公里的动迁新居内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

  上海迪士尼乐园于2011年4月8日开工建设,2016年6月16日开园迎客,是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范建芳的老宅,就在这短短数年间“拔地而起”的乐园建筑群内。

  昔日两层楼的老宅,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坐落于阡陌农田间一个有二三十户人家的偏远村落内。范建芳曾在周边的田里种麦子、棉花、水稻,看着生活一点点变化;直至9年前,坊间传言多时的“米老鼠地块”敲定。

  “那时高兴坏了”,她说。“米老鼠”的到来,让她老宅所在的地块“一夜成名”,也让她的生活轨迹从此不同。

迪士尼地块“原住民”的新家,地处上海浦东川沙新镇中心地带的动迁小区。 郑莹莹 摄

  迪士尼地块“原住民”的新家,地处上海浦东川沙新镇中心地带的动迁小区。 郑莹莹 摄

  而后的几年间,她从农民晋升为“城里人”,搬到了浦东川沙新镇中心地带的动迁小区,享受城镇保险等城市待遇,每年多出2万多元收入,条件大大改善,生活也从“种田、打工”变成了“早上太极拳、晚上广场舞”,还爱上了旅游。

  “我们到香港、澳门去玩,听说我们是上海迪士尼那边的居民,他们惊问:‘上海迪士尼那原来是你们的家啊’,非常羡慕”,范建芳笑着说起这个旅游小插曲。

  因为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浦东川沙新镇动迁了781户企业、5486户居民。74岁的王祖安是另一个“动迁人家”。他的老宅原来邻近“米老鼠地块”;曾上班的砖瓦厂,而今已变成迪士尼度假区的生态园。

  2009年听到消息的时候,王祖安说自己可高兴了,“乡亲们盼着,知道周边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王祖安的妻子罗文姬说,这种变化不仅是老房子拆了,搬新家后不再与农田作伴,邻居变多了,生活、居住条件变好了;而且乡亲们的变化也很大,有的村民家里变成了民宿,有的将房子租给了迪士尼员工,还有的直接进了上海迪士尼乐园从事保安、厨师等工作。

  “我们差不多年纪的人一起聊天时常说:十来年前,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生活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在采访中,罗文姬感叹道。

  新春佳节,透过迪士尼“原住民”动迁新家贴着“福”字的玻璃窗,可看到外面绿树环绕、高楼林立的小区。对面一条马路之隔的商品房,现在每平方米价格已在5万元左右。(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