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谋求五项突破

2018年02月27日 17:16   来源:中国贸易报   

  2月2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

  应勇表示,要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指导下,抓紧完善方案。上海海关学院党校工作部主任张树杰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说,国内自贸区在货物贸易方面已有很大突破,自由贸易港建设有两大看点,一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这在自贸区还没做到位,如果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做到这点就很好;二是和自贸区相比,自由贸易港在服务业开放上要有大突破。“上海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对标新加坡和香港,但和香港新加坡最大不同是上海有广阔的毗连市场和腹地,香港和新加坡则完全是港口,所以不能直接套用香港和新加坡的经验。”张树杰说。

  应勇表示,要在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上有新突破,既要降低口岸费用,更要压缩口岸耗时,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在张树杰看来,缩短通关时间是其中一个方面,上海海关通关时间和世界水平相比,还算比较快。张树杰说,营商环境比贸易便利化涵盖的因素更多。由于地价原因,上海商务成本高昂,上海市积极回应这个议题,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这在浦东新区配套改革方案中有所体现。

  应勇表示,要在深化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上有新突破。“紧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自由贸易账户的效果才能更好显现。”张树杰认为,上海在推动这些改革时强调法制和规范性,比较稳健。

  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还指出,要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上有新突破,深化实施现有改革的同时,抓紧出台其他审批事项的改革意见;要在加强调查研究上有新突破,深化研究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入研究企业真实需求和改革实际效果,进一步提高改革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