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看电影成小镇青年消费方式:哪个排片多就看哪个

2018年03月01日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看电影成小镇文化交流新方式

  【编前话】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打工者心中,家是永远避风的港湾。结束了一年的疲惫,收拾行囊回家是所有在外务工者不变的选择。

  《工人日报》记者趁着春节期间,跟随几位河北籍打工者返乡,体验他们回乡后的文化娱乐生活。

  和乡村的文化消费匮乏相比,小镇的文化消费就显得热闹很多。“场场爆满,这几天就连影厅第一排座位都是满的。”2月20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河北省洺关镇电影院,发现楼梯护栏旁都挤满了人,售票口也排起了长队,就连休息区的十多张共享按摩椅上都塞满了等待观影的人群。洺关镇永年新世纪商业广场8楼的大地影城工作人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当天电影的全部场次都已售罄。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电影院日渐饱和,而三四线以下城市正在崛起,影片活跃度也要远高于一二线城市,从大城市返乡的小镇青年正成为春节热门娱乐项目的主要消费者。“哪个排片多就看哪个。”返乡打工者李慕曜说,带一家老小看电影成了新消费潮流,“有朋友见面也会一起约着看电影,算是一种交往手段。”

  “小镇青年的文化消费更接地气,更具有草根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消费者正成为我国文化娱乐消费的新生势力,是一些文化娱乐企业争相吸引的对象。“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居民有时间和消费能力,但文化基础设施投资不足,这也是当前付费文化消费在这个区域火热的原因。这里是未来文化消费深耕的重点区域。”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出现这种消费分化的情况主要是由于随着农民工外出务工,很多县城的局部区域中心地位正在下降。这些地区还没有及时建立相应的服务供给,乡镇基础文化设施还难以匹配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渐推进,小城镇文化消费分化现象还是应该予以关注,可以考虑采取联合附近县城,组织商品集贸会或赶集方式的形式,丰富小镇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城市的内生吸引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