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向照顾父亲的医生送春节利是 被退回住院押金账户

2018年03月01日 10:47   来源:广州日报   

  吴先生去住院押金处发现账户里多出一笔钱。

  五封利是“回归记” 

  在春节期间,“利是”既是喜庆节日的象征,也满含着对他人的祝福。拆了新春利是,是存是花都行。可广州市民吴先生最近碰到一件特别的事,他送出的五封利是,被人悄悄地“送了回来”,一分未少,这让他既感动又意外。

  原来,吴先生的父亲前段时间住院,正好碰上春节,为了向春节期间照顾父亲的医护人员表达祝福与感谢,他向医护人员递上了几封小利是。本以为是人之常情,可没想到最后钱却被存入父亲的住院押金账户,全部“回流”,“感觉自己的心意被特意呵护了,”吴先生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边江红

  吴先生将这件事发在了朋友圈里,引来众多朋友点赞:

  “在陪爸爸一年多的住院生涯中,这次经历让我感动。医生护士护工们尽职敬业,对待病患非常用心,为他们点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春节期间,给医护人员们包了几封祝福利是,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们终于收下。可今天下午我去住院收费处才知道,父亲的押金账户多了一笔匿名存入的钱,费用就是我给医护人员的那几封利是…… ”

  春节前顺利入院治疗 医护悉心照护患者

  吴先生的父亲今年70岁了,吴伯伯20年前心梗、10年前脑梗后便一直卧病在床,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而且有帕金森病史4年、血管性痴呆史2年,去年8月再次发生脑血管梗塞,从此开始在广州各大医院辗转住院治疗。

  临近春节,吴伯伯出院后再次病重,“春节期间医院一般不收慢性病人,全家人都愁坏了”,吴先生说。所以2月5日,父亲被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芳村分院收治住院时,吴先生称“很惊喜”。但高兴之余,吴先生又担心:父亲此前已经4次进ICU抢救,心、脑、肺、肾已经全面衰竭,清醒时不止一次表示太痛苦受不住,经全体亲属商议,决定尊重老人意愿,所以此次只想住普通病房,自然、安宁地走完生命历程,“这也意味着,很多检查、治疗都不做。”吴先生说。

  没想到,医生耐心听完诉求,加上必要的入院评估后,同意吴伯伯入院了。

  吴伯伯住院期间,一直没做创伤性、痛苦性强的检查、治疗,细心维持着尿量、身体营养,就连呼吸机也只上无创的,可医生、护士、护工们24小时围着父亲照护,“那份耐心、细心,我们这些做家属的都自愧不如。”吴先生说。

  吴先生回忆起父亲住院时的情形,由于病房是综合内科,慢性长期老病号多,很多都会像小孩一样闹腾。隔壁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阿兹海默症加上中风后瘫痪,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叫唤“姑娘啊,护士啊,我好痛,好想回家……”可护士、护工们却一直轮流陪着她、安慰她,哪怕正在忙没空过来,也会远远地回答她,让她觉得有人在陪着。

  “真的,我有时听着看着,就会不自觉地流下泪来。”吴先生直言,无助中的温暖难能可贵,患者知道,家属更懂。

  春节利是被原封不动地“送了回来”

  不过,父亲此次住院,让吴先生意外与感动的还有一件事。

  2月15日,为了感谢医生、护士还有护工,吴先生与家人满怀真心地包了利是,准备送给他们。没想到的是,护士、护士长和医生,无一例外都是推脱不肯收,护工也坚持不要,甚至“落荒而逃”。吴先生说:“我的父亲还得在这里继续治疗,又到春节了,一封小利是图个吉利”,一定要塞给医护人员,他们这才收下。

  2月21日,吴先生提出给父亲自费输点白蛋白,于是来到住院收费处,才发觉押金账户里多了860元,恰恰正是他送出去的五封利是的钱,一文不少。工作人员说,这是前几天医护人员过来匿名存入的。“当时真的是百感交集,他们肯定是怕我多心,反而是我让他们为难了。”吴先生随后发了微信,感叹“好人真多”,感动了众多朋友。

  “这没什么,这是我们的传统,也一直在坚持着。”广中医三院芳村分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苏宏说,开科以来,当面推不掉的利是,担心家属心里存在“不肯收是不是对病情不乐观,不肯关照”等想法,干脆就接下来,全数交到押金里,也不告诉家属,一般到结账时才会知道。“这样的做法有过多少人次、总共多少钱,不知道,真的没统计过。”苏宏说。

  吴先生在朋友圈里发的微信,苏宏看到后转到了内部群里并表示,“医者仁德,患者会看到也会对我们更放心”,以此鼓励同事们一如既往仁心仁术“加油干”。

  尾声:离别伤悲 医患情暖

  2月23日下午2时多,护士发现吴伯伯的监测异常,各个生命指标都在下滑,医生们赶来,不停地做着支撑血压、心跳、呼吸等有效治疗。傍晚6时多,正在休息的苏宏也赶了回来,一直到8时多,坚持着、努力着。医护人员们甚至忘了吃饭,全程站着。

  吴家亲属们都来送别,妻子、儿孙、妹妹都在,吴先生握着老父亲的手说:“爸爸,你放心地走吧,别挂念我们,大家都爱你,你看,医生们一直帮你到最后,饭都不吃,一直站着呢……”吴伯伯安详而逝。抬起头,吴先生看到,医护人员们也流泪了。

  送别父亲,心里自然悲痛,但吴先生一家却觉得老人最后在温暖里离世,是一种福气,“医患情暖,感受更不同,因为那虽然是非亲,却和亲人一样。”吴先生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