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不到仨月 45岁湖北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劳累过度去世

2018年03月02日 07:26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公号   

  资料图:2017年5月,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在黄龙镇以“探索具有黄龙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为题作专题讲演。

  2月28日凌晨,45岁的十堰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星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这距离他履新现职不到三个月时间。

  连续工作劳累过度 突发心梗不治

  春节前,黄星被抽调到陕西省榆林市进行交叉考评检查22天,腊月二十三完成任务回到十堰时,身患感冒咳嗽一直没有好。春节初五下午开始,黄星因工作需要又连续加班。

  26日,他又到丹江口市走村串户检查扶贫工作,回到家里时已是深夜24时。次日,他在单位坚持上班工作一天,对同事说感觉身体不适,晚上继续加一会儿班,回家后23时左右心口痛疼,24时左右被送入医院。

  医生诊断为心肌梗塞,推进手术后不久,心脏停跳,医护人员紧急抢救5个小时后,宣告不治。

  履新不到3个月 妻子因太忙离开他

  1972年出生的黄星, 1996年调入十堰市扶贫办,从事扶贫事业21年。他是全省扶贫系统的业务骨干,多次被国家扶贫办和省扶贫办抽调参与各项考评督导工作。

  去年12月6日,十堰市委决定:黄星同志任十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13年12月,黄星任十堰市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县级)。

  黄星工作敬业,撰写了大量调研报告,起草了大量讲话、文件和规划,为十堰市脱贫攻坚奉献智慧和心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黄星家中留下80岁的老母亲和上高中的女儿,两年前妻子也因他工作繁忙难以顾家和收入低廉而离开了他。

  过去3年,全国10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

  新华时评:给基层扶贫干部更多关爱

  据新华社1月14日电——

  新年伊始,贵州基层两位年轻的扶贫干部徐梅、潘玲玲,接连因公殉职,不幸倒在扶贫路上。她们风华正茂,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却瞬间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让很多人感动和惋惜。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像徐梅、潘玲玲这样的广大青年干部奋战在一线,深入群众,夙夜在公,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客观上,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干部们拼搏实干、辛劳付出。脱贫攻坚战不仅流汗流泪,甚至要流血牺牲。过去3年,全国已经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对那些长期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应有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出行有安全、吃住有着落、病累可休息,通过切实的保障解决他们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建章立制。要优化目标科学考核,让基层扶贫干部从繁琐的迎检资料准备中抽身出来,投入实际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既要嘘寒问暖也要让基层扶贫干部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尊重、关心、爱护扶贫干部的良好社会风气。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还要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在干部任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方面,让肯实干苦干、群众满意的基层扶贫干部得到最大的“实惠”。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唯有注重关心和爱护奋战扶贫一线的战士,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脱贫攻坚才能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