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男子突发脑出血离世 家属捐献器官救3人

2018年03月02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红和家人在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 李苇薇 摄

  中新网武汉3月2日电 (高婷 马芙蓉)湖北一男子突发脑出血,在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之际留下生命厚礼——捐出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为3位器官衰竭患者带来新生希望。“爸爸一生平凡,却在生命最后关头挽救了3个人,也改变了3个家庭。”捐献者女儿刘红2日受访时表示。

  刘红父亲刘月清今年47岁,此前一直在武汉汉正街当搬运工,母亲在家照顾她和正在上高中的弟弟,一家人生活和睦美满。岂料2月23日上午,正在孝感亲戚家做客的刘月清突然倒地,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家人慌忙把他送到当地医院。

  经检查,刘月清被诊断为突发脑出血,而且出血量很大,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反复商量后,家人于2月27日晚把刘月清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祁必富表示,经过昼夜抢救,刘月清却始终只能依靠呼吸机和升压药维持生命体征,大脑功能几乎丧失殆尽,病情已不可逆。

  按照器官捐献惯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小组开始介入。该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姚笛和唐启隆找到刘红,询问是否愿意捐献父亲的器官救人。

  刘红的大伯、刘月清的大哥刘水清之前看过关于捐献器官挽救病人的故事,“弟弟病重期间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器官捐献是件好事,我们想让他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刘水清说。

  3月1日下午,刘红、刘水清等三名家属在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完成捐献手续。当天下午4时15分,刘月清被推入手术室,开始器官捐献和移植。随后两台肾移植手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顺利完成,其肝脏则通过国家器官移植分配系统紧急分配给与其配型最佳的外地患者。(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