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范锐平: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成都建设

2018年03月06日 17:18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开幕会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接受了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专访。他结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切感受,畅谈了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安排部署。

  范锐平说,回顾过去五年极不平凡的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坚毅的政治定力、卓越的政治韬略、强烈的政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范锐平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科学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实践路径,是一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过去五年,与全国全省一样,成都发展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具体表现为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城市能级持续跃升。目前,成都城市综合竞争力居全球第62位,跃居世界城市体系Beta级。

  范锐平认为,成都能实现跨越发展,最核心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最关键的是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要求,形成了首位带动、共建共享的区域格局。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范锐平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发展的深切嘱托,是立足新时代交付成都的历史考卷。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不负新时代、当好答卷人,书写新时代新天府的成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范锐平表示,成都将聚焦高标准规划,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时,成都明确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将通过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公园城市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范锐平说,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构建大尺度生态绿色空间;建设世界最大的龙泉山城市中央公园等绿色生态工程,提升市民绿色福利;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川西林盘整理、大地景观再造,塑造林湖交汇、蓝绿交织生态本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范锐平表示,成都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都正积极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规划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城市。

  范锐平说,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正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去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3.3万户、增长57.9%,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家,新经济总量指数居全国第4位,正逐步成为新经济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成都还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水平,在全国率先推进本科以上学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全民就业创业技能免费培训计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