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感病毒活动持续下降 暂无大幅反弹迹象

2018年03月07日 10:39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市疾控中心公布数据,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处于持续下降,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现阶段,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所占比例较高。

  据本市流感监测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在持续下降,2018年第8周(2018年2月19日-2月25日),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报告流感样病例数为15084人,与上周相比下降2.6%,与本流行季高峰周(2018年第1周)相比下降69.6%。

  市疾控中心表示,本市流感目前仍处流行期,但无大幅反弹迹象。根据历年及近期流感监测数据分析显示,流感于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开始进入流感流行期,于次年1月达到高峰,并于次年3月中下旬逐渐进入非流行期,每年仅存在冬春季一个流感流行高峰。目前流感流行趋势符合往年季节性流感的流行特征,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未发生明显变异。预计未来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下旬逐渐进入非流行期。

  不过,疾控中心负责人提醒市民,乍暖还寒还需加强流感防护,当前本市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及离京人员返程,人群聚集程度增加,春节过后流感活动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小的波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严格坚持晨午检制度、落实因病缺勤监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