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成两会关键词 代表委员纷纷提建议

2018年03月08日 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创新驱动发展”成两会关键词

  代表委员纷纷为创新创业提建议开“药方”

  □ 本报记者 万静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今年两会上,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词汇”。

  3月6日,福建、重庆、天津等众多代表团团组开放会议上,各省市都不约而同地将“驱动创新发展”列为重要的议题。

  天津新型示范基地达11家

  6日下午3点整,人民大会堂天津厅内洋溢着热烈的氛围,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境内外媒体热情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提出倡导:“要以创新发展为抓手,滚石上山,主动作为,打通科技与产业的对接通道,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鼓励创新要素流动,鼓励产教融合,鼓励资源共享,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工信部日前批准了全国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类15家、特色类36家),天津市组织申报的中新生态城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基地、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示范基地获批,至此,天津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累计达到11家。

  “未来5年是天津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天津市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的关键时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李巍代表说。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代表透露,目前天津自贸区正在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同时推进公共服务体系的共建共享。

  重庆大数据引领创新驱动

  记者获悉,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2017年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全面部署,提出八项行动计划,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就是第一个。为组织实施好这项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长牵头的领导协调机构,加强形成调度资源的整合力度,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和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要求,确保整个行动计划按照预定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通过智能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智能改造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三个一体”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服务民生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说:“我们有信心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重庆在数字经济方面上一个大的台阶,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届时,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福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在福建代表团团组会议上记者获悉,福建省近年来实施科技特派员和下派村支书制度,积极“引回来”,鼓励农民工返乡、大学生下乡创业创新;加强闽台合作,高水平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同时福建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在福建全省范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创新驱动还需四个支点

  近年来,我国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与世界创新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安徽工业大学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张军提出,目前我国还存在一些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不适应的问题:比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够显著,除了少数优秀的领军企业之外,国内其他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速度仍不够快,增长空间仍非常有限;科技金融结合不够紧密,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难以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高端创新人才相对缺乏,创新技术人才和中高端人才“供给相对不足”;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有待优化。

  针对上述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开药方”,提出建议。

  科技要义在于创新,创新之争关键在人。马化腾代表呼吁,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面向数字时代的创新人才。他认为,要引导青少年接受良好的科学教育,以育才培养创新能力,并引导他们具备正确的网络素养,以养德应对网络时代挑战。德才兼备的数字一代将挑起未来的大梁。马化腾建议政府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培养了解科学、了解网络、了解青少年的专业教育者,在基础教育层面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课堂。

  周汉民委员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应由稳定清明的政治环境、活跃有序的经济环境、包容大气的文化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完善的法治环境这五大内容构成。营商效率要坚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就是在立法规划中,应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力度,各类法规政策要与时俱进地废、改、留、立。国际化,则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只要是合理的,只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可施行的,就应当学习。便利化,集中体现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建议,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应优化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少企业的涉企收费;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让企业跑腿更少、办事效率更高;推动金融机构出台更多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降低贷款利息,尽快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加快推进“放管服”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岗的落实,使企业家充分感受到政府的亲商、暖商、敬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