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方IC匡展宇:我们靠媒体+商业双图片市场盈利

2018年03月08日 17:12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上周,2018赛季的中超大幕拉开。虽然中超在今年年初经历了媒体版权价值缩水的风波,但新赛季中超的观赏性似乎并未受到影响。首轮的八场比赛,出现了上海上港8:0大连一方、广州富力5:4广州恒大、天津权健4:0河南建业等多场高比分的比赛,同时历史性的有恒大的阿兰、富力的扎哈维、上港的奥斯卡和武磊4名球员完成帽子戏法,首轮33粒进球更是刷新中超首轮进球历史。

 

  这样的首轮秀无疑给新赛季开了个好头,也让此前唱衰中超价值的论调可以先缓一缓。作为中超图片版权所有方,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ImagineChina)(以下简称“东方IC”)曾在2017年初以3年近2000万元的价格成为“2017-2019年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对于中超市场价值的波动,东方IC怎么看?对于提升中超视觉服务和挖掘视觉营销商业化潜力,东方IC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近日体育大生意专访了东方IC联合创始人兼CEO匡展宇。

东方IC联合创始人兼CEO匡展宇

    一年投入千万视觉服务提升明显,签约耐克DHL今年将实现营收平衡

 

  东方IC在2017年1月成为独家“2017-2019年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当时匡展宇向体育大生意透露,东方IC与中超合作的费用为3年近2000万元,这是中超历史上图片合作机构首次向中超支付相关费用。按照合同约定,东方IC获得的独家权益包括官方报名照、全家福、赛事及活动的拍摄,东方IC拥有最优拍摄位置等等。

  当时,匡展宇预测国内体育图片市场规模会在3年内从5000万增长到2亿,接下来3年中超和国内图片社都将快速发展,这个高度吻合使东方IC下定决定拿下中超。

  据了解,一个赛季下来,东方IC在中超项目投入达到千万级别,除了支付给中超公司的版权费用,还包括器材、人力成本、运营等方面的投入,不过提升视觉服务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上个赛季,整体视觉服务让中超公司和用户都非常满意。”匡展宇表示,一些品牌开始将体育编辑类摄影合作纳入新年度市场规划和预算。

  新赛季,耐克、DHL等中超赞助商已经向东方IC购买中超图片服务。“以耐克为例,之前他们一直不满足于市场上 一些图片,会从国外邀请一些摄影师为他们的代言球星拍摄写真,但是从上赛季东方IC进入以后,服务质量得到认可。”匡展宇说,“我们在赛场捕捉的球员动作更加真实自然,对于他们而言,不需要花大价钱从海外请摄影师,费用也大大降低。”

  “这就是我们的业务增量。”匡展宇说。

  一般而言,图片库将照片分为两种,商业创意图片与新闻编辑图片。前者可以用于商业使用,而后者只能用于新闻媒体编辑。前者要获得肖像权和物权授权,而后者则不是必须的。

  对于年投入超千万的东方IC来说,如果简单从新闻编辑类市场寻找机会,肯定无法回收全部成本。因此,在与懂球帝、虎扑等体育垂直媒体合作的基础上,东方IC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口。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图片的编辑类市场和商业市场正在不断融合。”匡展宇表示,一些品牌和企业,需要用一些体育内容等与球迷(客户)产生联系与互动,推动商业活跃度。高质量编辑类图片,通过编辑内容的呈现,其实有更多机会为商业服务,编辑类和商业类之间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总的来看,整体市场在新媒体逐步取代传统媒体的过程中,更真实的编辑类图片获得了更多商业市场的青睐。媒体图片商业市场使用的趋势明显。

  “从上赛季来看,编辑类和商业类市场的占比约为5:2,编辑类市场仍然占了大头,但从未来的发展空间来看,比例可能在1:1。”他说,“去年时间比价紧迫,签约中超后已经错过了很多品牌的市场规划期,品牌对图片质量也没有足够的信心。”今年状况已经明显改观,“我们预计今年将实现营收平衡,下赛季将进入盈利阶段。”

  打造中国最专业体育摄影师团队,东方IC愿做摄影师和市场之间的桥梁

  不过,一旦编辑类图片需要为商业市场服务,对图片的质量就会有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在摄影师团队建设、专业设备投入等方面保持高标准。经过一个赛季的适应和磨合,通过实战推动团队的成熟,也吸引了一批优秀摄影师和编辑的加入,东方IC已成为国内体育摄影的重要服务提供商。

  对于国内体育图片市场的布局,东方IC有清晰的思路。首先,通过加大资金等的投入汇聚一批专业体育摄影人才,并为其配备专业设备打造国内一流体育摄影师团队;其次以中超和CBA为核心,向全类体育,和海外比赛覆盖发展;再次,采取编辑类市场和商业市场并行加快市场开发节奏;此外,采用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保持在体育图片市场的绝对竞争力。

  在匡展宇看来,东方IC最大的优势还是建立在专业摄影师团队上独有的商业模式。“图片公司大都是以代理为业务模式,无法控制代理摄影师的表现,也无法系统化的培养摄影师从而提升他们的能力。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体育摄影师团队,体制外的优秀体育摄影师基本都在东方IC了。”

  “国外有不少专业的体育摄影师团队,如美联社,今日美国,Getty等。 Getty更是从体育摄影起家。”匡展宇说,“如果国内图片社要具有和国际级图片社全面的竞争力,必须要有自己专业的团队。”而摄影师跟市场是一个鸡蛋跟鸡的关系,没有好的摄影师,中国的图片市场就没办法正真发展起来,没有市场也就无法培养出优秀的摄影师,东方IC愿意去投入,做摄影师和市场之间的桥梁。

  据了解,今年东方IC将继续立足于提高摄影师的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并邀请海外体育摄影师来国内交流,提供更多学习机会,而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东方IC将派2位摄影师拍摄世界杯全程比赛。

  新赛季加大维权力度,中超市场价值稳步前进

  去年,东方IC在成为“2017-2019年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后,曾因权益受到侵犯进行了一系列维权行动,今年中超联赛开赛前,足协针对东方IC的“独家权益”进一步做出了新增说明。

  根据中国足协于2018年2月2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全国足球记者注册、制证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东方IC作为中超图片独家商业拍摄伙伴的权益和地位,同时也规范了媒体机构和人员对中超赛事图片的使用规则,即“申请注册并领取中超摄影证件的媒体机构及其人员,在中超联赛期间拍摄的中超赛事图片“只可用于本媒体的新闻报道,不能用于商业使用。”

  足协针对东方IC的“独家权益”做出新增说明,无疑是希望更好的维护中超图片独家商业拍摄伙伴的利益,毕竟从东方IC角度而言,为此付出了较大的金额投入,正当权益理应得到维护。

  对此,匡展宇也表明了立场,“18年赛季的第一轮已经过去了,竞争对手并没有停下侵权。我们将通过法律诉讼来保护我们应有的权利。同时我们的摄影师也会提供更专业精彩的图片,让客户不再为了节省小利而使用侵权图片。”

  关于中超价值的话题,匡展宇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足球是中国体育发展的缩影。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大好发展和加速融入国际大市场的趋势,中超的市场潜力和价值从长期看必然是不断提升的,同时,各俱乐部也是投入了巨资,更多的优秀海外球员和教练员加入到中超,提升了国内运动员的能力,提升中超的观赏性。”他认为,整体而言,中超是中国体育的超级联赛,市场价值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