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项措施吸引台生赴大陆就读 屏东家长心动

2018年03月22日 15: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31项措施吸引台生赴大陆就读 屏东家长心动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可念一线大学,又有奖学金可拿,蛮好的”,闫文琼、张雨睿目前是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二年级的交流学生,对大陆最近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有关台湾学生就读的部分表示,“很有吸引力”。屏东有家长很心动,却找不到可以洽询管道。

  闫文琼、张雨睿说,在大陆,无论要进入一线大学、研究生院就读,都要经过统一考试后依成绩高低录取。研究生院通过笔试初试,还要口试复试,因名额有限,竞争都很激烈,而纵然考上研究生院,成绩不理想还是会被退学。

  念研究生院,如果学业成绩好,学术能力又强,就可以争取奖学金,一学年约2万元人民币,因有名额限制,要很竞争。闫文琼说,她念福建闽南师范大学教育行政研究生院,因有这笔奖学金,支付学杂费、生活费及住宿费已绰绰有余,不需要再向家里要钱。

  张雨睿说,在研究生院,学业成绩好的学生才有奖学金,但大陆有补助研究生生活费用,每个月人民币600元,由于上海物价较高,还需要家里经济上的资助。

  关于31项措施中,台湾学生学测拿到均标就可以就读大陆一线大学,有的学校又提供2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她们说“很有吸引力”“感觉蛮好的”。

  屏东有家长反映,在台湾念大学,对多数家长来说,学杂、住宿及生活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有奖学金可拿,可以减轻家里经济很大负担。目前大陆这项政策,如果学校一年发2万人民币奖学金,4年下来,换算新台币也有三四十万元,可能孩子读大学都不必花到家里的钱,“当然会感动”。

  但想进一步了解详情,却找不到对口单位洽询。而目前请校方写推荐函想到大陆就读的学生中,好像都是先前和大陆的学校做过交流,才比较熟悉流程,因此只有着急的份。屏东市前市民代表王伟华也表示,许多家长都关心孩子未来,对这次大陆大学提供就读奖学金作法相当感兴趣,由于台当局不可能倡导大陆这些政策,有的学校纵然知道,避免困扰,也不会主动跟学生或家长说明,导致他们不清楚相关细节。(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