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龄段各有困惑 解析90后女生85后妈妈求职难点

2018年03月22日 15:26   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最大规模女性专场招聘会,各年龄段有各自困惑

  专家解析90后女生、85后妈妈等求职难点

  3月21日,本年度最大规模女性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女性者。市妇联为女性朋友提供了金融、教育等50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还邀请来就业指导师、妇女权益指导员等专家,为女性提供就业指导、维权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在采访中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发现,如今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求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也有着不同的求职困惑。

  少数90后女大学生求职有些茫然

  在现场,女孩小杜询问了几家公司文员职位都不太满意。她是数学专业的90后本科生,毕业虽才一年多,但已换了三四个工作。之前的工作专业不对口她都不太满意。自己到底适合干点啥,她如今很迷茫。记者发现像小杜一样拿着简历四处询问的“懵懂”女生不少。“职业规划是什么?”“对三年内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想法?”……每当招聘人员问起这样的问题,她们多是一脸茫然。

  专家建议

  年轻女孩初入职场,“要求”别太高

  在招聘会现场,一家企业的资深招聘专员建议,大学应届毕业等年轻女性求职者,首先要充满热情地进入职场,要勇于尝试,哪怕专业不对口,也可以去了解、学习、锻炼自己。有时不能把很多条件定得太死,比如工资非4000元不干、待遇不好不行等。要学会放低姿态的同时,找到女性自身特有的优势,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85后妈妈求职的困惑

  “我女儿上幼儿园了,家庭没负担,我一定不生二胎的!”在一家企业的招聘台前,求职者张女士第一句话就这样说。张女士是85后年轻妈妈,自女儿上幼儿园就开始找工作,原以为自己做会计多年经验丰富,且已婚已育没负担,很容易找工作,但接触的某些用工单位关心她是否要生二胎。招聘会现场,35—40岁是女性求职最大群体,也是用人单位最理想的求职年龄,但却遇到了生育二胎的求职门槛。

  专家建议

  女性生理问题并非招聘优秀员工的关键

  对此,妇女权益指导员建议招聘企业,应该将眼光放得长远,怀孕、生育等女性特有生理问题并不是关键,真正业务好,素质高,有才能的优秀女性,才是是否适应岗位的关键。同时,此类群体女性要放平心态,求职中尽量展示自己的优势。即使有生育二胎打算的女性,也应调整好心态,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求职或工作中量力而行,将能力展示充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晓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