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自贸区一周年成绩斐然 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018年03月28日 15:5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世鑫)自2017年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挂牌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方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及案例,引进落户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有力地促进了襄阳地区经济绿色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记者来到高新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自贸区挂牌以来,该中心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三个一”(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的升级版。稳步推进“多证合一” 和“证照分离”改革。在“29证合一”的基础上,全面实行“47证合一、87证联办”。出台了《襄阳自贸片区市场主体“双随机”跨部门联查工作实施方案》《襄阳自贸片区市场主体负面行为提示清单(工商行政管理执法)》同时,成立了由高新区(自贸区)工商分局牵头,市场监管局、质监分局、经济发展贸易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联查联管小组。截止目前,联查联管小组已对29家市场主体进行了联合检查。同时,整合公安、消防、外侨等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开辟了国际人才服务港专区,发出湖北自贸区直接制卡颁发的首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截至2月底,仅11个工作日,共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225件。

  用于出口贸易的大型机械设备。记者 张世鑫 摄

  用于进出口贸易的大型集装箱。记者 张世鑫 摄

  随后记者来到金鹰重工襄阳物流有限公司,只见该公司制作的集装箱摆放在422亩的库房区,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罗东铭介绍说,目前高新区(自贸区)已经有46家企业与物流公司有业务往来,其中以东风发动机、纺织产品等出口产品可以实现“本地通关”,正在逐步打造襄阳地区的“铁路港”。

  而位于自贸片区的保税物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经实现了襄阳地区的“家门口报关”,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更在税收上实现了缓交和免交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货物仓储期间也不受时间限制,在未办理许可证的情况下也能进口货物。

  自2017年以来,襄阳高新区(自贸区)共引进40个项目入驻自贸区,总投资268亿元。同时,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骆驼集团斥资3000万欧元收购克罗地亚两家企业股份,襄阳自贸区为支持襄阳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