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盯上大学生 有女大学生借5000要还30万

2018年04月02日 11:0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套路贷”盯上大学生,比“校园贷”更可怕

  借5000要还30万

  微观察

  近期,山东长清一批大学生深陷“套路贷”引起网友关注,其中一女大学生借5000元被逼还13万,还写下30万欠条。诈骗团伙各种手段催债,在借款大学生家的墙上喷上各种威胁性和恐吓性的语言,有的大学生已经离家出走,甚至全家搬迁……据央视

  A大学生陷“套路贷”有人不得不举家搬迁

  据警方透露,近期在山东长清,有个放贷团伙,主要选择在校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借款。

  一名大学生魏某,其中一笔借款是5千元,最后以各种续期费、滞纳金的形式,让她实际还到了13万多。

  警方表示,放贷团伙的规则一般是借款一万元,要打两万元的借条。这叫借一押一,也有借一押二的。催还款时,通过电话进行联系,以语言要挟的方式要求大学生本人进行还款。有的往借款大学生家的墙上喷上侮辱性、恐吓性的语言,来最终达到获取金钱的目的。

  目前,警方已先期确定了50余名分布在全省各个城市的大学生受害者。

  B盯上大学生“套路贷”比校园贷更害人

  据@安徽网警巡查执法 ,“套路贷”就是指不法分子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呈几何式倍增,继而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较大数额财产。

  [案例]

  很多不法分子会把“套路贷”常用的手段放到校园贷上,由此酿成的悲剧更触目惊心:

  ●2017年9月7日,华商报报道,21岁的陕西大二学生朱某某贷款20多万,用于同学聚餐以及偿还贷款等,当无力偿还时跳江自杀。

  ●2017年8月15日,20岁的北京某外国语高校的大学生范某某,在吉林老家溺水而亡。家人发现他留下的遗书后,他的手机还不间断收到威胁恐吓其还款的信息。通过其家人介绍得知,他此前曾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借“高利贷”,已累计达13万余元,其中一笔借款数额为1100元,一周后需还1600元,周利息高达500元。

  ……

  C深陷“套路贷” 是大学生无知?还是……

  关于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的报道经常在媒体见到,是犯罪分子“套路深”,还是大学生爱虚荣、不长心呢?

  观点1

  跟大学生自控力差、爱虚荣有关

  @Lady汪琳:说到底还是自控能力差。

  @闪电不只是树懒:没钱就不能打工吗?就不能省吃俭用吗?非要靠借贷来维持自己光鲜亮丽的生活,新闻爆出多少这种网贷诈骗事件了?真的不只是借贷软件的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观点2

  这种网贷才是社会的毒瘤

  @彼岸灯火003:网贷应该严打,大学生固然有错,有他该承担的后果,但是(非法)网贷真的是我国目前的一个大毒瘤,希望大家别一看到这种消息就抨击大学生,而忽视了这种事件本身和后面的犯罪团伙。

  观点3

  不能把合法网贷与套着网贷外壳的诈骗混为一谈

  @额外得瑟得瑟:其实很多人都不了解网贷,有些贷款是合法的,有些贷款压根就是诈骗。大部分学生都是被网贷公司的虚假宣传所骗。我之前在办理手机分期,他们宣传的是千分之一的利息,我一看好低,就给办理了,等你签完以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们就跟你玩文字游戏,该打击的还是要打击。

  D各地出台意见严打“套路贷”

  近期,上海市、浙江省先后出台意见,严惩“无抵押贷”“校园贷”“车贷”“房贷”“裸贷”等表现形式的“套路贷”犯罪活动。

  下面这几种情况都是“套路贷”犯罪行为,如果发现请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

  1.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随后以行规为由,哄骗借款人签下高于所借款项一倍甚至数倍的欠条。比如借10万元,欠条写的却是20万元。此时,骗子最常见的话术是“不会真让你还这么多,按期还就没事”。

  2.刻意制造逾期陷阱。当还款日期临近,借贷公司不主动提醒借款人逾期,甚至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为名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然后,这些公司就以违约为名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

  3.层层“平账”。放贷人哄骗借款人前往银行转账取款并拿走现金,留下银行流水作为证据。比如,放贷人通过银行转账给借款人20万元,接着让借款人取出,然后拿走其中的10万元,最后借款人实际到手的钱只有10万元,但是银行流水却显示有20万元进账。

  4.以“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服务费”“行业规矩”等各种名义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借款合同、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各类合同。玩文字游戏制造各种陷阱,致使借款人违约,从而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甚至霸占房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