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清明期间直升机高速服务区“备勤”

2018年04月03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清明期间直升机高速服务区“备勤” 打通“黄金一小时”空中救援通道

  中新网太原4月3日电 (陆祁国)直升机全天候备停在最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两条国家高速公路重叠路段,随时准备执行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道路交通应急救援任务。4月3日,记者从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获悉,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将与专业空中救援机构携手,打通“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空中网络绿色通道。

  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曾联手多家职能部门和专业空中救援机构,分时段、分地段对全省容易发生拥堵的部分高速公路开展空中巡航。清明节来临之际,该局决定将直升机应急救援备勤区域进行调整,即:由线到面,以太原为中心向周边辐射1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道路。

  经综合考量,清徐服务区成为救援直升机的备勤点。4月5日至7日,担负交通应急救援任务的直升机将于每日8:00-18:00在此备勤。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负责人介绍,太原至清徐段高速公路系青银高速、京昆高速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的重叠路段,节日期间车流量非常大,拥堵多发。以此为备勤点,直升机救援范围可以有效覆盖太原周边的交城、文水、汾阳、祁县、平遥、榆次、榆社、太谷、寿阳、古交、阳曲等多个县(区、市)。届时,上述范围内任何道路上如有危重事故伤员、急症患者,均可以向救援直升机求助。

  需要注意的是,救援直升机只适用于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等偏远开阔地带,免费救援对向为突发事故或疾病的危重患者,如:车祸创伤、休克、急性心梗、脑梗死、肺栓塞等。考虑到降落安全,直升机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期间,相关地段的交通警察须提前对事发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公路路面顺向清空30米内的所有障碍物。

  “以清徐高速公路为例,平常即便是救护车鸣响警笛,把伤员运送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也需要一个小时,节日期间这个时间会更长。”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利用救援直升机,这个过程可以大幅缩短为十多分钟。

  山西高速交警提醒,节日期间,清徐服务区内加油、休息、用餐的司乘人员很多,大家尽量不要在救援直升机附近长时间围观,以缓解服务区拥堵情况。(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