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向10万从业人员开展免费安全生产培训

2018年04月03日 14:17   来源:新华网   

  北京面向10万从业人员开展免费安全生产培训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鲁畅)记者3日从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北京将以一般法人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完成10万人左右的培训考核任务。其中,培训考核使用财政补助经费开展,不向参加培训人员或者生产经营单位收取费用。

  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万人的培训考核任务将分配至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区培训考核数量的测算依据为根据各区2016年底生产经营单位基础信息台账中一般法人生产经营单位(规模在10人以上)的数量,按每个生产经营单位安排1名主要负责人和1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考核的标准进行计算确定。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5起、死亡157人。从事故发生的原因看,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劳动纪律、缺乏安全操作知识引发的事故84起、死亡91人,反映出企业对安全培训工作不够重视、安全培训制度不健全、一线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3月,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4个区先行试点开展培训考核工作,全市的培训考核工作将于2018年5月全面开展,11月底前完成。培训考核工作将由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符合条件的安全生产培训技术服务机构负责,分期分批组织实施集中培训考核,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考核档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