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到8岁儿童快乐程度连降两年 与读书压力有关

2018年04月03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有团体昨日发布一项有关儿童快乐状况的调查,探讨儿童快乐程度及运动习惯。结果发现,约六成受访儿童感到快乐,整体儿童快乐程度亦上升,平均达7.14分(满分为10分),稍高于去年调查的7.04分。不过,6岁至8岁儿童的快乐程度却连续两年下降,平均分由前年的8.04分跌至7.42分,显示初小儿童愈来愈不快乐。

  调查结果亦显示,儿童做运动时间愈多,快乐程度就愈高,但香港儿童每周平均进行6.9小时的中等至剧烈活动,低于世卫建议的标准。而阻碍儿童运动的“元凶”为学业。

  香港小童群益会上月进行“运动与快乐调查2018”,以问卷访问837名6岁至17岁的儿童,当中男性占50.3%,女性占49.7%。

  调查结果显示,约六成儿童感到快乐,表示“一半一半”的约三成,而不快乐的则占一成。快乐分数则由去年的7.04分,上升至7.14分。

  虽然6岁至8岁的平均分最高达7.42分,但较前年的8.04分及去年7.82分低,显示该组别的儿童一年比一年不快乐。至于12岁至14岁的平均有7.22分,15岁至17岁则最低,仅6.42分。

  最热门运动 跑步居首

  调查又访问儿童运动习惯,前3位最常参与的运动分别为跑步/缓步跑(65.3%)、篮球(29.8%)及羽毛球(27.8%)。54.7%儿童表示每日最少步行10分钟。

  不过,仅一成多的儿童表示每日有进行中等强度及剧烈的身体活动。调查又指,儿童平均每周参与体育运动2.87日,12岁至14岁群组最多达3.1日,而15岁至17岁者最少,仅2.12日。

  调查显示,阻碍儿童运动的主因为功课/学习繁忙(65.1%)及身体健康状况不好(31.1%)。小童群益会署理总干事黄贵有估计,初小学生快乐指数微跌,与读书压力有关。

  社会更关注儿童权利

  他又说,儿童快乐程度较以往高,或与社会更关注儿童权利有关。

  黄贵有亦指出,儿童快乐程度与运动时间有明显的正关系,每周运动时间较多的受访儿童,其快乐程度亦较高。

  他又说,世卫建议5岁至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每日应至少进行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但仅36.9%受访儿童达标。

  适量运动增抗逆力及社交技巧

  浸会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外国的研究指出,适量的运动不但能提升儿童的体格及脑部健康,更能提高儿童的抗逆力及社交技巧。

  11岁的小五学生杨颂希与不少学童一样,因为课业繁忙需减少运动时间。他指,放学后花一小时完成功课后,每日均会运动,包括:篮球、闪避球及跑步。他说,其快乐程度指数为9分,因考试需减少运动时数,(满分)扣1分,差在少了时间做运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