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结婚”地下交易调查:中介提供全套服务

2018年04月04日 07:36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签署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公布。该备忘录提出,对婚姻登记中的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31个部门针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行为签署备忘录,再次引起社会对虚假婚姻问题的关注。在现实生活中,虚假婚姻背后有哪些推波助澜的因素?《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靳雪林

  近年来,“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在多地频现,冲击社会公序良俗,挑战法律权威。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围绕办理“假婚姻”,逐渐衍生出“各环节角色明确、分工协作”的利益链条和灰色市场。

  中介服务“周全”

  服务“周全”——这是因未婚怀孕而试图通过“假结婚”获得准生证的“准妈妈”杨珊(化名),对“假结婚”中介的评价。

  杨珊告诉记者,对这些中介而言,此类交易虽然是有违伦理道德的地下交易,但中介却有各种合同协议,并且经验丰富。

  “对于怀孕初期提出要办准生证的女性,中介不是劝说尽快办理,反而会先进行一些关于产检等知识的科普性告知。通常情况下,这些中介会帮助怀孕三个月经过唐氏筛查的女性办理‘假结婚’和之后的准生证。”杨珊说。

  在办理“假结婚”过程中,孩子父亲幡然悔悟,杨珊自然也就终止了这次地下交易。不过,其间与中介的一些接触,让她摸清了“假结婚”地下交易的门道。

  既然是办理结婚登记,无论真假,只有女方当然是不够的。对此,杨珊曾反复询问中介,“如何选取结婚对象”?对此,中介三缄其口,只是一再强调“一定会遵守保密协议,一旦泄露会有巨额赔偿”。

  自称非常“专业”

  在杨珊指导下,记者以“假结婚”为关键词搜索QQ群,发现有百余个名称中带有“假结婚”字样的QQ群存在。这些群的成员多的有1500余人,少的也有几十人。还有一些QQ群带着“付费”标识,网友需要支付1元至20元不等的费用才能加入群聊。

  记者选择了系统推荐的一个QQ群,付费2元后加入群聊。

  在群资料中,有这样一则公告:“假结婚,我们有专业人士以及合同来保证婚后、婚前财产问题!本公司地址在上海,详细可面谈……”

  入群两分钟,就有一个来自该QQ群的用户申请加记者为QQ好友。记者通过添加好友申请后,对方立即发信息表示他可以办理“假结婚”领证、办准生证、给孩子上户口、办婚礼、出租男朋友等业务,并询问记者需要办理什么。

  记者以杨珊曾经的经历为例子,称需要办理准生证。对方随即回复称:这不难操作,女方只需准备身份证、户口本就行。领了结婚证,女方到自己户籍所在地计生委领准生证即可。

  这名网友自我推介称,他们会负责从“结婚”、办出生证、孩子上户口到“离婚”的全过程,全程费用约为1.8万元。

  在记者言语间表现出迟疑时,对方立即发来几张结婚证和离婚证的照片,并说“请相信我们是专业的”。

  经验丰富避监管

  随后,记者在QQ群中又随机找了一名中介,记者询问,是否会有被假身份证、假户口本欺骗的嫌疑?

  中介称,“这次这么多部门对使用伪造证件‘假结婚’的监管力度非常严格,所以没有四五年从业经验的中介机构不会冒这个险”。

  除此之外,对于记者所关心的财产安全,上述中介保证,双方在完成“领证”前需要签署婚前协议、婚前财产公证、三方债务免责和离婚协议等文件,双方还要与中介签署保密协议等。

  记者随后提出,“假结婚”后,能否把孩子的户口迁到“父亲”户籍所在地?

  上述中介回复称:其一,如果不考虑将母亲的户口一同迁过来,孩子户口挂在“父亲”名下有一定的风险并且需要花费5万元左右;其二,如果母亲需要借助孩子“父亲”迁移户口,按照政策至少是结婚3年后才可以离婚,同样也需要更多的钱,具体数目需要视情况而定。

  此外,在QQ群中经常会有一些中介发布办理“假结婚”相关业务的广告,也有个人用户“出租”自己,表示可以配合进行假恋爱、“假结婚”等业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