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长辈图”盛行 有人欢喜有人烦

2018年04月04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4月4日电 题:台湾写真:“长辈图”盛行 有人欢喜有人烦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张晓曦

  在台湾,许多人每天一打开手机社交软件,会收到大量以风景图片添加问候语或励志名言制成的图片。

  近年盛行的这类图片,常为中老年人在社交群组中转发,因而被称为“长辈图”。

  “一天要收到三四十张,基本都是问候早、午、晚安,或是加了无聊文字的图片,就像长辈嘱咐孩子出门要记得绑鞋带一样。”31岁的台北青年陈宥丞,近日向中新社记者谈起“长辈图”时颇为无奈。

  “好像有人一直用广告单塞满我的信箱,要定期清掉。”陈宥丞说,长辈适当运动可能比发图片更好。

  世新大学新闻系学生蔡芃敏则认为,“长辈图”是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但一句“最近怎样”或是一通电话,会比贴图更有温度。

  尽管“长辈图”被年轻人贴上“无聊”“烦人”等标签,但不少长者却乐此不疲,甚至制作者越来越多。

  据了解,近年来台湾不少社区大学开设夜间电脑班,向长者讲授图片编辑等课程,这也成为“长辈图”盛行的原因之一。

  记者近日探访台北市松山社区大学时,多位头发花白的长者正在学习电脑基础知识。教授电脑课十余年的陈淑敏告诉记者,几乎每期电脑班都有银发族痴迷于“长辈图”。除发早、午、晚安的问候图外,还有长者半夜睡不着,在班级群里发宵夜图。

  “网络也有礼仪规则。”陈淑敏认为,长者通过社交软件可加强与他人的交流,但如果发太多“长辈图”,甚至把政治理念、种族、信仰等信息加进去,则易引发冲突。

  61岁的卢慧敏是电脑基础班的学生。她告诉记者,用自己拍摄的图片制成“长辈图”与熟人分享,是一种纾压,也能表达自己的情感。分享图片的过程中,会感觉彼此更亲密。

  不过,她认为发“长辈图”要有所节制,否则三更半夜手机因接收图片频频作响,是很大的困扰。

  年近六旬的萧家裕也认为,自制“长辈图”与朋友或晚辈分享,是不错的交流方式。但数量太多,不仅扰人,而且会让群组里的重要资讯被淹没。

  “长辈图”在台湾盛行,几乎到了路人皆知的程度。连耄耋老人中,都有人以制作和转发“长辈图”为乐。此一现象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联合报》近日文章指出,长辈乐于学习新知,可预防失智症并减少孤独感,好处多多。

  研究老人教育的学者黄志坤认为,受“长辈图”连续“轰炸”时,表示长辈心中有你。简单的“谢谢”或贴图,都是善意回应的方式。

  松德精神科诊所医师黄惠琪分析,年过古稀的长者对自己“跟不上时代的担忧”,会促使他们主动使用社交软件,了解当前趋势和家人关注的事情。当长辈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又不想拉着孙辈唠叨训话时,“长辈图”就是很好的沟通媒介。

  面对“烦人的关爱”,越来越多年轻人表现出更多的理解与包容。网络上已有“停止嘲笑长辈图”的呼声,还有高校推出“长辈图改善工程计划”,让年轻学生用同样的素材,设计出更美的“长辈图”。

  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的22岁学生陈玟亘认为,长者用“长辈图”表达关心的意图很明显,但年轻人更喜欢有趣的“表情包”。有年轻人正尝试改进“长辈图”的内容回复长辈,希望让彼此的沟通变得更好。(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