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兴茶产业惠农 基层干部乐当“代言人”

2018年04月12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明前后,又到了一年采茶时,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凤屏村村民白珍翠忙着在自家茶园里采摘,茶树新出的淡绿色芽尖,经她指尖轻轻一掐,随即放入竹篓里。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2日电 (徐雪 魏建军 闫姣)清明前后,又到了一年采茶时,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凤屏村村民白珍翠忙着在自家茶园里采摘,茶树新出的淡绿色芽尖,经她手指轻轻一掐,随即放入满溢清香的竹篓里。“这8亩茶树‘供’我女儿读完了大学,是我们家的宝贝。”

  陇南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东连陕西,南接四川,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山川锦绣,气候宜人,被公认为最适合茶树生长的地方之一,是我国西部地区不可多得的茶叶生产最佳适生区,为我国北方高海拔优质茶叶培植区。

  裕河镇党委副书记孟宝宝介绍,包括凤屏村在内,裕河镇的种茶历史已有60余年,由于这里地处深山,以前交通闭塞,茶叶很难“走出”大山,所以村民对茶园也疏于打理,产出的茶叶大多留为家用。

  图为茶农采茶。 徐雪 摄

  随着交通的便捷,高速路和电商网络将裕河镇优质的茶叶带了出了大山,裕河镇每到出新茶的时节,就是茶农最忙的时候。

  包括孟宝宝在内的乡镇干部也当起了裕河茶的“代言人”,在朋友圈每天发布茶叶的动态。“近年来,当地重视茶园的管护,依托‘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建了茶叶加工厂,已于近日投产。我们还计划把茶园进行改造,把老品种的茶叶进行改良升级,以提高村民的收入。”十几分钟的采访中,孟宝宝的手机响了3次。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些电话都是外地客商打来咨询茶叶的。”

  孟宝宝说,茶叶现已成为裕河镇的支柱产业,占农户总收入的80%,靠种植茶叶1年收入万元以上不是问题,从周边县区到这里采茶的农民,1个月最少也可以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近年以来,陇南通过“扩大茶基地、推广茶科技、做强茶产业、打造茶品牌、弘扬茶文化、增加茶收入”的发展战略,茶园总面积达到17万多亩,形成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图为茶农采茶。 徐雪 摄

  以武都区为例,该区茶叶适生区4万亩,最佳适宜区3万亩,已发展茶园3.25万亩,拥有茶叶加工、营销及能人大户30个,专业合作社组织10个,茶叶加工机械台50多台(套),注册茶叶商标8个。截至目前,实现产茶100.5吨,产值8400万元。

  当地还计划以康县阳坝、武都裕河、文县碧口生态旅游线路,打造精品旅游观光茶园为依托;有力推动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以优质无公害茶园建设为目标;整合品牌,面向市场,突出效益,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茶叶新产品茶多酚及各类天然保健品,使茶叶产业成为富民强乡兴区的特色产业之一。

  孟宝宝和镇上的几名干部站在凤屏村新建的茶叶加工厂里,商量着下一步的计划:依托旅游,发展茶叶采摘园,让客商采摘茶叶并亲身体会现场加工制茶的乐趣。(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