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旱炙烤茶产业 浙江40万亩茶园受灾

2013年08月30日 10:23   来源:国际商报   

  我国今年茶叶出口量预计比去年略有减少,但出口值将会保持上升态势。茶叶出口企业应根据市场产品需求变化、相关国家币值波动及危险系数及时调整策略,以降低经营风险。

  今年7月~8月间全国多地经历了持续的高温天气,40度的高温席卷了全国多数城市,而这场高温也令茶产业很受伤。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了解到,今年浙皖鄂湘赣等茶叶主产区遭受了严重的旱情,导致部分茶树枯死,茶园普遍受损。全国各地秋茶和明年春茶减产已成定局,部分地区产量将大幅下降。夏秋茶是我国出口大宗茶的主要原料,茶园受损势必影响今年下半年、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茶叶出口。

  预计我国今年茶叶出口比去年略有减少,约32万吨,出口值将会保持上升态势。食土商会提醒,茶叶出口企业应根据市场产品需求变化、相关国家币值波动及危险系数及时调整策略,以降低经营风险。

  主产区遭受旱情

  “杭州西湖龙井茶叶产区部分茶树出现茶树叶子灼伤、枯萎及幼龄茶园枯死现象,安吉白茶遭遇严重旱灾,半数已处于焦黄状态,嵊州2.5万亩‘越乡’龙井茶园大面积枯黄。”据食土商会茶叶分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是受高温旱情影响的重灾区。来自浙江省农业厅数据显示,旱情蔓延导致浙江农业受灾面积达516.8万亩,茶叶等特色农作物遭受重创。浙江全省约40万亩茶园受灾,其中杭州、湖州、丽水市茶园受灾较为严重,面积分别达20万亩、7.8万亩和10万亩。

  安徽各地茶产区所受影响不一,以黄山地区受灾最为严重。记者了解到,安徽黄山、六安、池州等几个产茶地区受高温干旱影响,其中黄山茶园受灾面积达38万余亩,池州20余万亩茶树受到不同程度的高温热害。

  湖南多地茶园受损。湖南益阳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其中安化全县20万亩茶园普遍受灾,损失十分惨重的茶园面积达12.3万亩。株州1.5万多亩茶园严重干旱,占株州全市茶园面积一半以上,9000亩茶树枯死。桃源、石门、长沙、古丈和保靖等县灾情比较严重,桃源受灾面积5.7万亩,占总面积的63%,受损面积4.8万亩,枯死面积8600亩;石门县严重干旱导致秋茶减产面积近4万亩;古丈县茶叶产业受旱灾2.86万亩,保靖县1.8万亩茶园受灾。

  此外,江西、湖北等省部分茶园也遭受不同程度旱灾影响。

  减产价高削弱出口竞争力

  食土商会茶叶分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茶叶产量减少质量下降,浙江、湖南、安徽、湖北、江西等地夏秋茶减产已成定局。

  据悉,浙江省夏秋茶减产将超过35%,明年春茶减产也将达20%至30%;湖北省夏秋茶减产幅度将超过30%;据湖南当地政府预估,旱灾致使湖南桃源、石门等多地茶园损毁和减产,损失数千万元,安化甚至超过1.5亿元。

  由于高温导致茶叶品质下降,名优茶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其中西湖龙井将减产40%,安徽三大名茶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明年产量会有明显影响。

  而高温旱情也为茶叶出口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食土商会茶叶分会的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受持续高温干旱气候影响,今年我国茶叶产量减少品质下降,生产成本增加,未来我国茶叶出口价格将继续走高,这将进一步削弱我国茶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茶叶主产区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对茶叶生产和出口的影响至少将持续3年,这将使我国茶叶出口行业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