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县16万亩丰产茶园全面进入早春备采

2014年03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茶厂员工正在对采来的春茶加工 

 

采茶姑娘正在采春茶

茶农正在采春茶

身穿民族服饰的采茶姑娘

  中国经济网广西昭平县17日讯(记者童政 黄科) 15日上午,广西昭平县16万亩丰产茶园全面进入早春备采,万名茶农上山赶采春茶。

  广西昭平有“中国名茶之乡”之称。广西是全国主要茶叶产区之一,广西的早春绿茶具有品质优良、上市早的鲜明特色,正常年份比江浙茶区早开采30天以上,被誉为“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而昭平地处广西东部更是因其特有地理位置和优厚的气候条件,以盛产早茶闻名。

  昭平境内峰峦叠翠,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气候温和,为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昭平县委、县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都将茶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昭平县鼓励和促进茶叶企业开拓广西区内外茶叶市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路子,全力以赴建基地、提质量、扶龙头、树品牌、拓市场,促进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8万亩。全县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30家,培育壮大了亿健、将军峰、象棋山、故乡等龙头企业。今年可生产干茶8000多吨,茶叶综合产值近9亿元。昭平县在不断提升昭平绿茶品质的同时,还成功研制开发了红茶和六堡茶、黑茶等一系列新产品,形成了绿茶为主,红茶和六堡茶等多茶类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茶产品多次在国内外名优茶评比和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10年昭平银杉茶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国家工商总局证明商标注册。《昭平县有机茶产业化开发与示范项目》荣获贺州市2013年度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2013年12月“昭平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1月“昭平红”、“昭平绿”取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商标证明。昭平县先后荣获“中国茶产业发展政府贡献奖”、“全国重点产茶县”、“ 中国名茶之乡”和“广西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诸多殊荣,茶产业正成为昭平新兴绿色支柱优势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亮点。

  昭平县做足茶文章,弘扬茶文化,充分开发、利用昭平茶文化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茶文化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茶王节”茶事活动,并走出深山到南宁、北京、广州等地举办茶叶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升昭平茶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并将旅游业和茶产业结合在一起,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游黄姚古镇,览桂江风光,品昭平银杉,探长寿文化”的旅游生态名片,以茶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该县还把茶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核心理念,将县城作为茶产业加工集群、营销集散地和中国茶文化体验中心来开发,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

  近年来,先后建成了茶叶集散中心、茶叶奇石街等一批以茶文化为重点的市政设施。并规划在新开发的江滨新区建设茶叶交易中心、茶叶加工展示中心、茶文化体验中心,逐步使昭平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的茶叶集散交易中心,把县城打造成中国茶都,让“昭平茶”走出深山、迈向全国、飘香四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