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交通年会顺利启幕 石家庄智慧停车再成亮点

2018年04月13日 15:2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13日讯 2018年4月12日,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七届(2018)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北京朗丽兹酒店隆重举行。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十处处长、石家庄市治堵办负责人池伟出席此次会议,并分享了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经验及城市交通的未来规划。

  城市交通改革,迫在眉睫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交通拥堵、停车压力不断增大,高峰时段主城区车位一位难求,车辆随处乱放,剐蹭或盗抢事故时常发生,停车矛盾日趋严重,更是延伸影响到了市区的动态交通。

  面对同样的城市通病,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专门就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管理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即石家庄市治堵办,对动态和静态交通联合治理,形成了疏堵结合的联合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病,坚决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管理问题。

  通过在全国停车经验先进的城市进行大范围实际调研后,石家庄市政府接触到了爱泊车推出的高位视频技术,并通过多次技术测试以及大量案例对比后,认为爱泊车的高位视频是目前停车管理设备当中最为理想的一种技术。

  据介绍,石家庄是全国首家采用高位视频技术解决城市停车管理的城市。目前,该技术已经在石家庄的公共道路停车场进行了实际应用,比如开放式停车场、垂停式停车场、半封闭式停车场以及封闭式停车场展开应用。

  而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不仅仅是一个高位视频桩就能形成的,石家庄依托高位视频技术,搭建了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该平台基于城市管理视角,提供运营统计、实时监管、人员管理、停车场管理、统计报表等功能,为管理者提供统一、多样、可视化的管理体验,提高城市智慧泊车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同时,市民可以通过“石家庄爱泊车”APP,实现实时查找剩余泊位、一键导航、优惠折扣、无感支付等多种现代化智能停车功能,让市民的停车体验感增强,引导市民快速准确停车,实现绿色出行,智慧停车。

  目前,石家庄智慧泊车管辖的516个停车场均实现智能化管理和非现金收费,停车位超2.1万个,有效解决车辆乱停放、不规范收费的问题。

  通过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提供的数据,还可以为政府整治交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交管部门提供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电子警察、违法取证等诸多功能。

  石家庄智慧停车模式,广受推崇

  目前,爱泊车(AIpark)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在石家庄落地商用后取得了显著效果,路侧停车收费管理路段实现了规范停车且平均车速明显提升,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2015年石家庄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1.443,2016年达到峰值1.78,2017年则明显回落到1.52。全天城市的实际速度则从2016年低谷的每小时25.86公里,提升至2017年的每小时31.1公里,时速提高了17%。而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2万辆,主城区更是在这一年突破了200万辆这样的前提下,显而易见的能看到石家庄对动静态交通治理的结果。

  通过高位视频技术的监管,车辆有序停放,道路资源被最大限度的让渡于动态交通,路面停车也显得非常干净整洁。 

  同时,随着石家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推广,石家庄市民对城市智慧停车管理认可度明显提升,运营初期的35.23%提高到84.25%,电子支付的比例由1%提高到98.41%。电子支付的快速便捷提升了车场泊位周转率,也有助于疏解交通压力。

  石家庄爱泊车APP不仅仅是一个智慧停车工具这样简单,未来车主还可以通过石家庄爱泊车APP享受丰富的汽车后服务,诸如查询加油站、优惠加油、车辆保养美容、购买车险、车务办理、车辆金融保险等等,真正实现一个APP畅停全城的美好愿景。

  智慧交通全国化,未来可期

  一个城市停车模式多种多样,如何才能将不同配置的停车场进行统一管理,这更是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精髓。

  会上,池伟总结了石家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可借鉴经验。首先,需要政府强力主导、部门积极参与、引导社会运营,建立起了一套自上而下有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其次,停车问题从来不是一个部门能够有效解决的,需要同步协调完成解决,实现城市停车资源统一管理,并引导社会运营泊车公司,能够在互联网时代让城市管理更接地气,更符合民众需求,前瞻性解决停车难问题。

  再次,引进高科技技术手段,推广手机APP非现金缴费,实现“无感支付”,形成整套智慧停车管理方案,加快泊位周转率,避免现金收费弊端,遏制乱收费等停车问题。

  最后,引导市民参与使用智慧停车,推动智慧停车的良性发展,加速城市级智慧停车的快速发展,提升市民出行的便捷系数,最终实现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通讯员杨雷 摄影白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