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举措培育优秀工匠 多径传递一线劳模先进事迹

2018年04月19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8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新闻发布会。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9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俏燕18日表示,2017年以来,甘肃广泛开展了各类劳动竞赛,覆盖企事业单位近万个、职工近百万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技能竞赛工种达到488项,涌现出甘肃省技术能手、技术标兵2100多人。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各地、各行业都开展了工匠选树活动,一批身怀绝技的工匠脱颖而出,全省首届‘陇原工匠’、金川集团公司职工潘从明入选2017年‘大国工匠’。”吴俏燕介绍,此外,甘肃创建各类创新型班组3470个,命名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34个;甘肃省总工会给予奖补资金200多万元,带动企业投入1.3亿元,培养人才4.06万人。

  甘肃省总工会还投入专项资金650万元支持基层开展农民工、困难职工培训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共筹集资金1105万元,培训12529人次,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农民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工资支付等政策。

  吴俏燕称,今年“五一”前夕,甘肃将表彰一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重点突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

  在2018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占到了64%;科教文卫人员占总数的22%;农民工占总数的12%;女职工和少数民族职工分别占到19%、7%;非公有制企业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总数的27.5%;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总数的19%。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提高了产业工人在“五一劳动奖章”中的比例,本次评选中产业工人比例占总数的25%。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崇高、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甘肃省总工会于4月18日开始,在省级媒体播出陇原工匠事迹专题片,并举办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陇原工匠、职工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展。”吴俏燕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