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有效路径

2018年04月19日 15: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4月18日电(记者王斯敏、曹继军、颜维琦)由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南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4月18日在沪举行。论坛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地方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推动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建设贡献智慧。

  开幕式上,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致辞强调,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展望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长江经济带发展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踏上新征程,应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刹住无序开发势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长江经济带永葆生机活力。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土地所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也有利于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格局,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建议,开展长江经济带相关研究,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治理、沿岸港口保护、三个大城市群错位发展等方面多出新成果。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介绍,近年来,南通大学高标准打造高校新型智库,加快融入地方建设主战场,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贡献力量。

  在专题研讨环节,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等专家学者围绕“发展与机遇”“区域大合作”“共抓大保护”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化协同机制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更好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基础和关键,要在构建共抓生态大保护的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寻找协同创新、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

  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由南通大学于2015年创办,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2016年起加入联合主办。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旨在为从事长江经济带研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搭建学术研讨平台。为强化论坛的长效化建设机制,本届论坛通过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章程》,组建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八卷本“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丛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