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通婚台湾男人魅力减 更多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性

2018年04月28日 14:04   来源:环球时报   

  尽管两岸民间交流仍然密切,但两岸通婚人数却急速降低。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6日报道,台“内政部”统计显示,2007年台湾人登记与大陆人结婚者有14721人,2008年起连续五年下降,2015年首度低于万人,到去年仅剩下7634人,约为2007年的一半。反观来自东南亚的配偶,自2004年的1.8万人逐年减少,随后几年都低于陆配,不过自2016年起又明显增加,2017年达8569人,再度超越陆配人数。统计显示,台湾人的东南亚配偶增加主要来自越南,其次是印尼。至于台湾人与日本人结婚的情况,则多年来维持稳定,2016年办理结婚登记的日籍配偶为952人,与2015年的923人差不多。

  从“内政部”统计还可以发现,台湾人与外籍配偶结婚有明显的地域差别。从数量看,台湾北部人与境外人结婚的较多,且与大陆人结婚数也比与东南亚人多。另外,金门和马祖因为“地利之便”,与大陆人结婚比例最高,其中马祖每5对结婚的人中就有一对是与对岸联姻。

  虽然大陆配偶人数锐减,却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人。据“内政部”统计,台湾男性办理结婚登记的配偶为大陆女性者,已从2007年的14350人降到去年的6811人,十年减少一半;但台湾女性结婚登记配偶为大陆男性者,则从2007年的371人增加到2017年的823人,“十年来呈现倍数增长”。《联合晚报》26日称,包括大S(徐熙媛)、刘若英、孟广美、伊能静和陈妍希等台湾女星都嫁到了大陆,显示时代在改变,以前是大陆女性希望嫁到台湾,现在则流行台湾女生嫁到对岸,这不只是演艺圈仅有的现象,而是已经扩及到一般大众。

  岛内学者孙明德分析称,两岸通婚发生变化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经济差距缩小:二是“假结婚、真打工”减少,大陆经济发展快速,台湾不再是打工目的地;三是台湾限制多,台干不回来,登记结婚变少。他说,早期大陆女生听到是台商、台干,就会很喜欢,但这十年她们已经看不上眼,“在两岸通婚这一块上,台湾人确实已不再吃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