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变成植物园 北京草桥“绿雕公厕”成风景(图)

2018年05月02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绿雕公厕”成了草桥一道风景

  花乡人利用自己强项把公厕变成植物园

  本报讯(记者孙颖/文 刘平/摄)在草桥欣园二区沿街绿地的东北角,一座刚刚建成的公厕成了一道风景:远看是五彩斑斓的“大魔方”,近看却是满墙披满植物,红的、白的是开得正热闹的海棠,紫的、嫩绿的、墨绿的是叫不出名字的小草。建造者还给它起了一个别致的名字“绿雕公厕”。

  “绿雕公厕”位于地铁10号线草桥站B出口东北,大约200米左右的地方。丰台区花乡草桥村村委会主任刘宝杰告诉记者,草桥地铁站北侧东侧是草桥欣园小区,人流量很大,但是这片区域一直没有公共厕所。为了解决人们“方便”的问题,草桥村向丰台区市政市容委申请在草桥欣园二区沿街绿地修建一座公厕。为了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村里想起了花乡种花种草的强项。

  走近“绿雕公厕”,记者看到,公厕的墙壁上长满了细小的植物。负责公厕设计的花乡花木集团总经理林巧玲告诉记者,绿雕实际上就是根据墙壁的外围尺寸设计出大小不一的格子,然后选用红白两色海棠,红绿两色五色草,还有嫩绿的佛甲草等颜色各异的花卉种植在每个方格里,这样每个方格就形成一个色块,再由色块组成正面绿雕墙壁。

  花草都是要落地生根,长在墙上怎么吸收营养?林巧玲告诉记者,花草的底部是一层密密的网状格栅,里面是基质。这里除了用到了特殊的花卉扦插技术,土壤的配比也很讲究,非常轻薄,但固定效果强不会下垂,保水保肥效果也非常好,能够保证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和水分。

  长在墙上的植物怎么打理?公厕管理人员带着记者来到公厕背面,这里有4个带着阀门的水管,一头连着地下,一头伸进花墙。拧开阀门,不到一分钟就有水气从小苗间升腾,过了几分钟,有水滴从小苗间滴落,管理员赶紧关上阀门,基质已经喝饱水了。管理员告诉记者,除了浇水,每隔一个多月要给花卉修整一次外形。而每年开春重新布置绿雕时,可以模块化定制每一块格子,到了现场只需要安装就可以了,非常简便。

  绿雕4月开始布置,花期能够持续到11月以后,比一般景观花卉的花期都要长。而且基质也是特殊工艺制成的,花草干枯脱落后会露出土黄色的基质,但是不会像黄土地一样扬尘。再加上大小形状不一的分割格子,即使是冬天,也会有另外一种艺术美感。除了成为风景外,“绿雕公厕”还有它的好处,夏天公厕被绿植覆盖,再加上浇灌,能够很好地降温。而冬天,公厕相当于增加了一层保温层,也能够起到很好的防冻作用。

  刘宝杰告诉记者,除了这所公厕,草桥地铁站B口的垃圾转运站、沿街一些墙面等地也都设计成了绿雕花墙,居民出门就能看到鲜花绿草满墙的风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