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例儿童远程心电图会诊成功 3岁藏族患儿受益

2018年05月03日 15:50   来源:人民网   

  4月27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与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第一例儿童远程心电图会诊,3岁藏族患儿央措成为第一个受益者。这意味着,今后,藏族患儿做心电图可以在当地医院或住院部病床旁就可以进行,重医儿童医院心电图专家可实时、同步给出远程诊断结果,享受与三甲医院就诊患儿同质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卫计委要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4月20日派出第4批援藏医疗队,医疗队抵达昌都市人民医院后,立即着手开展搭建儿童远程心电网络会诊平台事宜。

  3岁藏族女童央措因支气管肺炎住院,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为了让专家评估诊断央措的先天性心脏病,需做远程心电图网络会诊。4月27上午10点30,心内科援藏医生李源欣与护士何山、刘艳为央措开展心电图数据采集。

  同时,远在1500公里外的重医儿童医院心电生理诊断中心,央措的心电图数据实时传输了过来,心电生理诊断中心负责人吴晓云教授实时分析心电图报告,并立即将报告结果传回了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据吴晓云教授介绍,昌都市人民医院是第一家与重庆儿童医院搭建儿童心电网络会诊的医院。今后将更多地开展与基层医院的远程心电网络会诊,让周边及区县医院的患儿在“家门口”做心电图,就能享受到重医儿童医院专家的诊断,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为基层医生提供诊断依据。

  据重医儿童医院援藏医疗队介绍,此次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创三甲任务重、时间紧,该院援藏医疗队将与昌都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携手,全面提升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的“造血”功能,努力让更多的藏族儿童受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